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美国农业部批准转基因土豆种植 专家看淡其商业前景

2014-11-16 15:41: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1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美国农业部近日批准种植一种转基因土豆。与普通土豆相比,这种转基因土豆不会因为擦伤表皮而变黑,而且在烹饪过程中产生的潜在致癌物质比较少。这种转基因土豆的研发公司名叫辛普劳,您可能觉得这个名字很陌生,那麦当劳您一定听说过,这个辛普劳公司就是麦当劳的土豆供应商,这意味着以后在美国麦当劳吃到的薯条,很有可能是转基因的。

  土豆在高温条件下会自然产生丙烯酰胺,这种化学物质被认为能致癌。而转基因土豆能够降低这种致癌物质的产生率,同时被擦伤表皮导致土豆变黑的概率也很小。

  美国农业部批准种植这种转基因土豆,这种土豆是由位于美国爱达荷州的辛普洛特公司研制的。辛普洛特因60年前发明了冷冻薯条而知名,是麦当劳等快餐企业的薯条供应商。这也就意味着,未来麦当劳餐桌上金黄的薯条有可能是转基因的。

  这是美国2000年以来批准的第一种转基因土豆。由于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担忧,美国国内对此反应不一。

  辛普劳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者。据了解,20世纪90年代,全球种子巨头孟山都也曾有过一种抗病毒转基因土豆拿到了商业化种植许可,但由于没有带来经济上的好处,这个产品于本世纪初退出了市场。

  目前,这种转基因土豆还需得到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审批。辛普劳表示,审批机构有望很快完成对这种转基因土豆作为食品的安全性评估,希望2015年春季可在有限的测试市场上引入这种土豆。辛普劳公司还计划在主要的市场申请进口批准,包括加拿大、墨西哥、日本,然后再到亚洲其他国家。

  事实上,这并不是转基因土豆的首次出现。此前,就有转基因土豆在美国推出,但因为经济和市场的原因,中途被迫“夭折”。

  据了解,迄今为止,转基因产品大规模的种植在世界上已有17年的历史,现在没有发生一起被科学所证明它是有安全问题的案例。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都一再表明,经过安全论证的转基因产品与其他传统的农产品、传统的食品一样安全。在美国,转基因的玉米、大豆已十分普遍,但小麦、果蔬等转基因食品仍存在争议。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北京潮阳律师事务律师綦晓芳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请教朱教授,转基因土豆和普通土豆相比,有什么样的区别?

  朱毅:首先我要给听众朋友说一下,在美国农业部动植物检疫局官网上声称1110号解除对这种转基因土豆管制生效的当天,麦当劳就回应绝不会用这种转基因土豆。

  1994年第一种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品种是西红柿,但是因为它的皮很厚,风味口感也不好,1998年就黯然退市了。这次的转基因土豆我个人不是特别看好它的商业前景,倒不是担心它的安全性问题,既然美国FDA允许它上市,它肯定就是安全的。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转基因技术的使用,一方面是看它是否安全,第二还应该看它是否必要,这个土豆有两个好处,一个好处是不会变黑,还有一个好处是减少丙烯酰胺的生成。克服土豆丝变黑就简单的方法就是拿水泡一下。会不会变黑,并不一定需要用转基因的方法才能达到。

  经济之声:綦晓芳觉得大家对于转基因概念现在是什么态度?

  綦晓芳:我认为麦当劳之所以会拒绝采用转基因土豆主要是因为大众对这种转基因食品的接受度还是比较低的,尤其是现在疯传的转基因食品可能存在安全性,或者对人体产生不良的影响。

  经济之声:对于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担忧美国国内也是反映不一的,朱教授您觉得经过美国农业部批准的转基因土豆的安全性究竟怎么样呢? 

  朱毅:它的安全性问题应该说是没有任何顾虑的,但我认为从技术上来说没有那么大的必要性,此外,从公众的心理接受度上来说,它的商业前景实在不美妙。

  

编辑:马继鹏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