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OK车险推一元“贴条险” 专家称长远盈利可能性大

2015-03-21 16: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又到了和大家聚焦本周消费热点的时间了,今天请到直播间的嘉宾是经济之声的特约评论员赵占领,还有北京同诺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綦晓芳。

  现在停车难成了困扰车主的很大的一个烦恼,停车位置不好找,一些的路段还有标识都不是非常清楚,非常糟糕就是稍有不慎就会被贴条,现在这样的情况由保险给您赔付了。OK车险日前就推出了一款贴条险产品,打出被贴条我赔罚款这样的广告,一元钱的保费能换来100块钱的贴条补贴。

  经济之声:听起来好像还是挺便民的,但是有人说这是在给违法行为来做保险,这可能也是涉嫌为等,有很多的说法,占领你是不是也关注到这样的消息,你对此怎么看法?

  赵占领:因为我本身也是车主,一看到这样一个保险有贴保险,觉得确实很有创意,因为很多车主都也违章停车的经历,一年被罚几次很常见,所以这样的一个所谓的保险也好,或者其他的名称也好,确实抓住了用户的这种痛点。所以它短时间内的用户由几十、几百到几十万,这个过程非常短,说明什么?说明它的用户需求很强,另外一方面说明它营销效用很好,但是这个产品确实有争议,有人认为它是保险,有人认为不是保险,正因为这种争议,使它这种产品这种模式迅速引起大家关注,所以我觉得这种企业值得我们接下来好好讨论。

  经济之声:这种为违法行为开绿灯的保险产品,我们应该怎么来看,綦晓芳律师您从法律的角度来看?

  綦晓芳:其实贴条险大家一看可能下意识都以为是一种保险,咱们先说一下保险,保险的本质都是为了保障风险发生导致成员受到经济损失一种行为,它是保障把损失降到最低,侧重的是一种保障的功能。咱们先假设一下这个贴条险是一种保险的形式,但是按照相关保险法的规定,对保险的标的应当具有保险的利益是投保的前提,而保险利益必须是合法的。贴条险大家都知道,违章停车是一种违法的行为,它不应该是法律所保护的一种正当利益,它是非法的利益,所以我认为它是不能作为保险标的,也就是保险的利益保护的对象,所以这样把握前提就是不成立的,导致这个保险合同因此而无效了。另外如果贴条险是属于一条保险,这个销售贴条险这个平台就是OK车险这个平台,它需要向保监会申请网销的资格,因为保监会相关的规定说除保险公司、保险代理公司、保险经济公司以外,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开展互联网保险义务,包括在互联网上用比较和推荐的保险产品为保险合同定义,和其他中介服务等,但是如果这个平台没有获得销售保险的资质,它这种所谓销售贴条险的这种行为是一种违法的,由此可见这个贴条险其实不是一种保险,它可能更多是一重合同。

  经济之声:或者说是一种宣传的手段,赵占领,綦晓芳律师提出了两个方面的质疑,您对这样的质疑有什么样的看法。

  赵占领:我正想补充一点,这个其实綦律师所讲关键就是说贴条险性质是什么?到底是不是保险?但是如果是保险毫无疑问,它直接有电商平台或者互联网企业去销售,这个没有资质的,肯定是违规的。但它叫这种名称,是否意味着它一定就是保险,设就涉及到保险概念的界定,核心的东西是什么,按照保险法这个东西,保险这个界定就是一种为风险分配承担责任一种方式,但是这种界定实际上是有问题的,问题在于什么呢?风险分担这种方式有很多种,比如我有房子,可能暂时不住,我交给我的朋友来保管,保管期间如果出了房屋损坏了,屋子漏雨造成损失,我约定这个朋友要给我赔偿一定的损失,这个期间你保管的时候我给支付一定的费用,这也是一种风险分担方式,是不是意味着是保险部分合同呢?肯定不是,比如像很多企业的白领员工,都会有这种期权协议,期权也是一种风险,分担的方式,它至少是有风险的。一般都是说你上市或者达到某一个条件之后才有可能去兑现,这个也有可能不兑现,因为这个取决于未来不确定的因素。所以这样看的话,这种贴条险也是类似的,你可能违章,有时候不违章,有的车主对于交通情况不是很了解,或者是这种法规意识不强化,有可能会经常违章,但是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的,这也是一种概率,对这种概率性的时间中,行为人的损失来去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是否一定是保险,我觉得还是有争议的。另外,你为一般的交通违法行为,这种提供保证算不算违法?我觉得不一定,因为一般的交通违章行为也是一种的违法行为,违反交通法规的,比如说像违章停车,比如说你在开车的过程中,拐弯得让直行,你没让直行被别人撞了,交警认定你要承担全责,或者是一般认定全责,但是你买的交警险其他的车险,这个保险公司仍然会赔。所以它违反交通规章肯定是违法行为,只不过这种违法的行为,严重程度并不是像这种恶性的犯罪,故意犯罪那样,但你说他是不是故意呢,他也可能是故意的,也可能是出于过失,因为你作为司机应该知道这基本的规则。所以如果说依据它是违法行为就不能提供保障,这个也是不太站的住脚的,是有一定的争议。所以昨天我专门关注这个事情,保监会发声明保也注意到这个贴条险,他们认为是应该是保险,这家APP这样做涉嫌违法经营,关键它没有资格,但前提是认定这个属于保险,保险肯定没有资格,是违法的。说明监管部门的态度是倾向于认定保险,但是这个事情有一定的争议,可能大家需要讨论,这也是个新东西,而且这个事情出来之后,我还给保险的朋友也聊,发现他们也非常关注这个事情。

  经济之声:他们关注的点是什么呢?

  赵占领:他们关注几个方面,第一个现在流行跨界,很多互联网+,这是个流行的概念,很多传统的领域都被+进来了,加进来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被颠覆,或者部分被颠覆,意味着商业模式,利益格局发生改革,或者一部分改变,会影响很多的东西,所以这个也一样,如果说成为一种保险的产品,而且如果能够合法化,它不自己做,它跟保险公司合作。

  经济之声:好像这家公司也是和几家保险公司在合作。

  赵占领:如果是理赔的话,它是与保险公司合作,但是这个险它没有,它是自己推出来的,跟其他的保险公司合作,一起向保险协会申请,假如通过的话,这个是对传统的保险公司是有影响的。

编辑:于琦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