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防丢功能”儿童智能手表受追捧 家长反映不太靠谱

2015-08-01 14:21: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网上各种声称具备"防丢功能"的儿童智能手表受追捧,然而家长反映其定位误差极大,并非"防拐神器";海外代购洋奶粉疑点重重,价格、销量、真假均成谜;用户遭遇银行潜规则,霸道合同成金融消费者维权拦路虎。《天天315》聚焦本周消费投诉热点。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记者采访发现,为迎合家长们的需求,现在很多厂商都将目光锁定在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各种声称具备“防丢功能”的智能硬件纷纷涌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潘圆,北京大悦律师事务所律师曹凤林将就儿童智能手表受追捧这一话题发表评论。

  潘圆:厂商抓市场卖点抓的比较准的,从目前很多网上宣传的,好像你只要戴这个东西,孩子就肯定就丢不了,从宣传的角度上有点大包大揽,实际上任何技术像GPS一样,精准度是有一定范围的。另外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目前来讲缺乏标准。

  曹凤林:宣称的是防丢功能,更有甚者叫防丢神器,细致理解一下丢的含义,防丢功能说明一个问题,如果他走丢了,我可以找到他,但是对于孩子,丢是有两个含义的,一个是走丢,再一个就是被别人带走。所以如果要是说真正走丢,在孩子没有摘下的前提下,还有很精确的前提下,确实可以起到作用,但是防拐,防骗根本起不到功能,它当时的广告过于的夸大,其实只是其中一个性能在里面。

  记者在淘宝网输入“儿童防丢神器”进行搜索,共有229个品牌和型号的智能手表产品;输入“儿童智能定位手表”,显示有“2.93万件宝贝”;输入“儿童智能定位手表防丢”,显示有“1.25万件宝贝”。其中,大多数儿童智能定位手表的价格在200-300元不等,而一些大品牌的智能定位手表的价格则在千元左右。不管价格高低,销售都是一片火爆。那么,这些声称以“移动定位”或“防丢”为主打功能的儿童智能手表,是否真如厂家宣传的那般神奇呢?

  北京消费者田女士自己有一个4岁男孩,她给孩子试用过多款儿童智能手表和手环,她说,“我们群里的家长妈妈很多都接触过,但都觉得不太靠谱。好一点的,也就娱乐性和时尚性更多一点吧。”

  潘圆:在这样一个新型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是亟待制定的。这么多的产品,一下子涌到市场里,肯定是良莠不齐的,有一些是质量过硬的,误差可能在合理范围之内,但是有些不过硬,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行业的管理和规范,包括有关部门监督是非常重要的,有一些不合格产品应该把它清除出去,合格的产品应该进行普及,一个是广告语的规范,另外一个让大家了解它只是起辅助作用,误差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这样才能够让行业健康发展。从使用来讲,它目前主打儿童群体,但是不能够从目前就界定一定用在儿童身上的,比如说老年人,就比如患上一些特别疾病的老年患者。用户不止局限于儿童身上,所以怎么来确定是不是儿童用品,这个可能就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给一个界定。

编辑:张乔

关键词:防拐神器;儿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