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消费者在唐山东来顺订年夜饭 退订后餐厅拒退500元定金

2016-02-03 14:41: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消费者在唐山东来顺饭店预付720元订了年夜饭,因故退订时,餐厅拒绝退回500元定金。消费者困惑:饭还没吃,凭什么拿走500元?餐厅回应:周边饭店都是这么做的。《天天315》本期聚焦:年夜饭带来的烦恼。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天天315》曾多次讲到定金和订金的问题。一个是决定的定,意思是没有什么悬念了;一个是订就是预定,暂时的,可以更改的。在我们的消费活动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是合同当中用的到底是决定还是预定。

  关于这一话题,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钢律师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这两个定在法律上有什么不同的意义,对消费者而言有什么不一样吗?

  胡钢:实物中的定金和订金经常容易混淆,也给消费者造成了一些困扰,所以有人编了两句顺口溜,叫做“宝盖定金甭后悔,违约不退或双赔”,这个听着也有点绕。定金的定是具有担保性质的,签订合同的时候一定要特别小心,如果违约,对方是不退相关的定金的。如果接受了定金的一方违约,双方就要双倍的返还定金,所以这个定金就具有强烈的担保性质。另外,订金一般就是预付款,预付款是不存在惩罚性质的,你支付给对方订金,对方如果违约,它可能也只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它就是一个简单的预付款。所以我们在签合同时,千万要看清楚。

  唐山的王先生,提前十多天,在唐山东来顺南湖旗舰店预定了一桌年夜饭。可是,几天前,临时家里有事,全家都要离开唐山,当然,年夜饭也就不能在唐山吃了。于是,王先生来到唐山东来顺南湖旗舰店退订。

  王先生:我们订了一桌年夜饭,因为今年有事就不能在唐山过年了,然后就想把这个年夜饭退掉,因为这个事情刚开始的时候,订年夜饭的时候双方也没有约定,他也没有告知我们如果出现退订的话这个违约金要收多少,整个全款是730块钱,然后我当时就把全款交了,然后我就想把它退掉,退掉他们说要收500块钱。

  王先生觉得,退订交一些罚金是可以的,也是人之常情。但是,自己720元的年夜饭,退订要收500块,实在是太多了。

  王先生:其实我觉得如果说是我们的原因,给他们一定违约金,这个绝对是没有问题的,毕竟给人家造成损失了,但是500块钱我不能接受,为什么呢?因为整个餐费才700多块钱,它的利润可以达到70%以上吗?如果这样,我觉得它也属于暴利吧,所以它不应该收我500块钱,比如收个20%或30%都可以。

  于是,王先生提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就是钱还放在酒店,等家里人回到唐山之后,再到店里消费。可是,酒店拒绝了。

  王先生:我跟他们接洽,他们说必须收500,我说这样也行,要不然你给我延后,等以后我再上您这消费来。我觉得这个方案也是双方可以接受的,也并没有给它造成它太大的损失,但是它也不同意。

  退订要收高额的定金,延后消费又被否定。这下,王先生觉得酒店比较过分了。

  王先生:餐饮业退桌的违约金会收多少,这个可能也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定,不过从常理来说,它收取的这个费用达到70%,我们算一下,700块钱他收500,这个达到70%有点过分。

  昨天,经过当地工商部门的协调,这件事情已经圆满解决了。

  经济之声:预订年夜饭交一部分订金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规定了,它符合学法律的相关规定吗?

  胡钢:首先,法律是所有社会规范中最普遍的,但是对于纷繁复杂的市场交易来说,它也遵循所谓当事人意思的自治,但是你不能违反法律的制度性规定。如果双方达成了约定,并且也符合正常的交易习惯,法律并不干涉,所以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签订合同,然后在未来的某个期限内接受服务或者买收货品。但是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来说,我强烈建议消费者如果要预付款,最好只预付一部分,不要预付全款。

  经济之声:一般定金大概是按什么比例收取?

  胡钢:如果是“订”,它在法律上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可能20%、30%是很常见的一种情况。如果“定”,法律就很明确的规定不能超过主合同金额的20%。超出的部分是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的,是无效的。

  经济之声:王先生提出的延后消费的方案能否得到法律的支持?

  胡钢:他最初支付了全款,如果双方没有书面的证据表明这笔钱是定金,这就是一笔预付款,只是王先生支付了全部的预付款,也就是合同约定的全部数额。消费者由于某种原因不能再吃了,它本身就构成了一种违约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就要确定一个违约金的数额。在双方对此没有明确约定的情况下,合同法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规定的也非常明确,原则是赔偿实际损失和预期可得利益,而实际损失和预期可得利益都是由商家来来主张的,所以商家提出是500元。他确实要主张提出证据证明是否符合这种情况,因为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情况是很复杂的。

  消费者主张延后,就是对原合同进行变更,原合同变更成立的基础是饭店接受这个合同,否则就应该履行原有的合同。

  根据王先生提供的联系方式,首先我们联系了东来顺南湖旗舰店的前台。

  记者:请问是东来顺的南湖期间店吗?

  前台:对。

  记者:那如果说我在你这订了,我要退怎么办?

  前台:订了退我们都有押金的。

  记者:大概怎么的收法呢?

  前台:500,每个房间500。

  记者:不管是什么标准的是吗?

  前台:对。

  记者:那你的标准大概是从多少钱到多少钱?最高多少钱?最贵的那一桌是多少钱?

  前台:这个咱们菜谱上也就2000多块钱吧。

  记者:2000多块钱您也是收500吗?

  前台:对,这个是按房间收的。

  记者:那如果说我定的几百块钱,500、600块钱您也还是收500是吗?

  前台:咱们都是一个标准的,订押金都是500的。

  经济之声:押金,到底按什么收取?与实际消费无关,按照包间收,就是只要包房就收500,法律是否支持?

  胡钢:这个押金到底是什么意思?商家并没有明示这种情况,而是用了一种在法律上不是特别严谨的押金一词。我认为商家是使用故意规避经营者责任的词语。同时,商家在推出这种服务时,对于可能产生的歧异并没有进行详细的解释。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往往会处于信息弱势的地位,所以它们法定的权益就会受到侵害。

  实际上相关的商业主管部门都出台过相关的指导性意见,它们都要求不得收取最低的包间费,而这个500元押金和所谓的包间最低消费是有异曲同工之处的。

  随后,我们联系到东来顺南湖旗舰店的店长。

  记者:请问您是东来顺南湖旗舰店的店长吗?

  店长:对,您又是房间费的事是吧?

  记者:没有,是这样的,我想问一下,我是中央人民广播,我想问一下,就是您这边预定年夜饭,如果说要退订的话这个违约金怎么的扣法啊?

  店长:咱们订金大家都明白这意思,既然是订金,就是说如果不来,订金咱们不退的。那天那个客人应该是交了730,他把全款交了,咱们把500块钱订金给留下了,如果说房间订出去的话我们尽量的订出去,订出去可以给他尽量多退点,但是如果订不出去,这就会影响我们这一房间的营业额,我们不愿意他退,我们愿意他来。

  这名店长说,如果房间定出去了,可以给王先生多退点定金。可是当我们说房间不是全定出去了吗?店长立刻又改了口。

  记者:不退,是哪规定的,是你们东来顺规定的吗?

  店长:咱们这个行业都是这样,我们附近不管是哪个饭店都有订金。

  记者:那您刚才说,如果这个房间订出去可以给他多退一些,那您这个房间不是现在已经订出去了吗?

  店长:我现在订满了,是指他那间退了以后,我们自己员工用了一下,但是不属于订出去了,所以我们自己员工占上了,所以别人再问订间,我只能说全订出去了,那个时候再订间,你想想女士我能订给谁去啊?现在全订满了,早就订满了,人家订餐都是头一个月,两个月都订年夜饭,这个时候你想卖都卖不出去了,所以说我只给员工了。

  经济之声:胡律师,给员工的使用的包间,是否也算订出去了?

  胡钢:这里面的情况也比较复杂,如果给员工或者员工的家庭使用,消费的价款是否和我们原有的公开报价一致呢?不同的情况可能会造成完全不一样的结果。经营者应该更好的保护我们消费者的权益,店长或者临近的商家可能对于法律上的“定金”、“订金”还有违约金等这种专业的法律术语不是特别清楚,但是我希望相关的纠纷能够少一些,大家都能快快乐乐的过一个春节。

  经济之声:酒店方面是否可以收取高昂的押金,或者说定金?周围酒店都这样可以成为理由吗?

  胡钢:我们的合同法有一个词汇叫做交易习惯,但是这个交易习惯本身不应该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定金不应超过总数额的20%,所以当时消费者支付了全款,这显然不是定金而是预付款。此外,周围商家的做法并不是一个合理的说法。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东来顺;年夜饭;定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来顺就勾兑果汁事致歉

近日,有读者举报东来顺华龙街店鲜榨果汁系“果粉”勾兑。昨天中午,记者再次来到店内,原来的鲜榨果汁价格桌签已不见踪影,各餐桌均未发现标有“靓果园”鲜榨果汁的玻璃杯。

2011-08-30 14:34:00

“鲜榨果汁”含无认证食品添加剂 东来顺将受罚

近日,有读者举报东来顺华龙街店鲜榨果汁系“果粉”勾兑。昨天中午,记者再次来到店内,原来的鲜榨果汁价格桌签已不见踪影,各餐桌均未发现标有“靓果园”鲜榨果汁的玻璃杯。

2011-08-30 09:50:00

毛泽东时代什么人才吃得起涮羊肉?

1956年1月全国大城市和50多个中等城市的资本主义工商业全部公私合营,出现了过快、过急所带来的问题。1 月25日,在第六次最高国务会议上,毛泽东专门请陈云讲一讲公私合营后发生的东来顺涮羊肉、全聚德烤鸭不好吃的情况。

2013-07-07 01:50: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