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梯屡屡发生故障 业主质疑电梯维保招标过程存猫腻

2018-08-20 13:07: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去年八月就被检测出需要大修的电梯,为何直到今年仍在运行?北京金泉家园小区的业主最近被电梯问题所困扰。一方面,电梯屡屡发生故障。另一方面,业主质疑物业公司推动电梯维修不到位,维保招标过程存猫腻。物业公司表示,老旧电梯已经启动维修程序;申请维修基金流程复杂,部分业主有误解。

  请戳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电梯安全无小事,它是高层住宅非常重要的共用设施,可一旦运行时间长了,就容易出现故障。如果小区电梯出了故障,业主们当然希望电梯可以尽早维修,而负责电梯维修、养护的物业也理应责无旁贷。可为什么电梯到了大修之日,又屡屡出现故障,拖了一年之久仍然没有修理好呢?

  北京市朝阳区金泉家园小区的业主是2008年入住的,到现在电梯已经运行了十年。最近,有小区业主向记者反映,近一年来小区里的电梯经常会出现故障。业主周女士有一次坐电梯时,就遇到了电梯非正常下降、卡在楼层之间的“惊魂一刻”。

  业主王女士住在小区的一号楼,她注意到,自己所在单元的电梯在去年8月就早已经过了安全检验合格标志上标注的有效期。

  记者了解到,目前小区物业长城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已经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定了电梯维修企业,开始着手对小区电梯进行维修,并已经向政府相关部门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基金承担相应费用。

  虽然电梯已经着手维修,但最近却有不少业主开始维权,向相关部门投诉,认为长城物业在电梯维修招投标环节存在猫腻。梁先生曾作为业主代表参与了电梯维修招投标,据梁先生反映,最终中标的企业——北京世纪图捷电梯系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中标价格过高。

  除了价格过高,梁先生还告诉记者,北京世纪图捷电梯系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长城物业旗下公司,业主们担心维修过程不能保证透明和专款专用。电梯大修和使用维修基金涉及小区业主利益,业务会却没能起到监督作用,才让物业一家说了算。

  记者在工商局网站查询相关信息了解到,北京世纪图捷电梯系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投资人信息显示,除了一位自然人股东以外,企业法人是深圳市长城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而深圳市长城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正是长城物业下属的集团成员企业。针对业主对业委会监督不力的质疑,记者采访了这个小区业务会主任王先生,对方表示,这家公司在三家投标公司中的报价是最低的。

  对于业主质疑中标公司与长城物业的关系,记者还采访小区物业经理段女士,她否认了深圳市长城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是长城物业旗下子公司,并强调小区物业受业委会委托进行电梯维修的招投标,各环节都是依法依据在进行的。

  电梯出现故障,又过了安全检验有效期,从去年8月到现在有一年的时间了,为什么直到目前才开始入场维修?有业主认为,是物业公司故意拖延,让“小修”变“大修”,直至不得不紧急启用维修基金。对此,不少业主还去区房管局进一步核实情况,发现小区物业并没有及时对电梯大修需要申请维修基金一事向房管局报备审批。房管局齐科长表示,没有收到物业的申报材料。

  对此,小区物业经理段女士表示,业主对申报流程有误解。她表示,首先小区电梯经鉴定符合大修的条件;其次,向房管局申报审批要在电梯鉴定、维修招投标、公示等程序完成以后,并且这些环节对业主们都已经公示过,物业方面一直都在推动电梯维修工作进行。

  小区物业是否有拖延之嫌?电梯维修费用是否不能完全由业主的维修基金来承担?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表示,这一点取决于基本事实的认定,如果电梯出现故障需要维修,而物业公司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申请使用公共维修基金,很显然就不存在所谓的拖延的问题。如果物业公司确实有过错,它还是需要承担应责任的。但问题在于如果业主不能证明这一点,而物业公司又能够证明它是严格按照法律程序申请使用公共维修基金,在这个过程中,它确实需要履行一些招标的手续,会花费一些时间。如果业主能够证明物业公司对于电梯故障的损害扩大具有过错,他们可以向物业公司主张扩大损失那部分费用的赔偿。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如何让电梯修得及时 维修基金花得明白?

北京金泉家园小区的业主最近被电梯问题所困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