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创业融资那点事:半年搞定经纬红杉 专业财务顾问帮大忙

2015-10-16 18: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资本寒冬来临,如果融资、怎么吸引投资人的关注让很多创业者愁白了头,可好项目不发愁。先后搞定经纬中国、红杉资本创业者李强说,“好项目、好团队必然引来好投资”。

  李强:我是如何搞定明星创投基金?

  真融宝是一个一站式的理财服务平台,通过提供专业化的资产配置服务,来为用户打造一个跨越资产品类和资产市场的一站式的理财服务平台。2014年8月成立的,今年2月,经纬完成了对真融宝A轮融资,而红杉资本是10月完成B轮。

  站在风口,2014年的互联网金融是风口,真融宝做的就是互联网+金融,我原来在百度,最早是做技术出身,后来负责互联网方面技术运营。另外一个合伙人吴雅楠之前在加拿大做了有十几年的对冲资金,管理过加拿大的社保基金,他回国之后在信诚基金管理信诚基金量化基金,他是一个传统上的金融人。我们俩结合做的就是互联网+金融。

  创业是团队综合的实力最极致PK,另外你的产品本身有相关的数据证明你的实力,比如用户数目的增长。

  经纬主动找上门。我们2014年8月拿到天使投资,首要做的事情就是把产品做出来,去验证我们的商业模式。之后,我们通过几个月验证了真是需求的存在。这个时候,企业的发展需要扩建团队,去年11月、12月份的左右的时间,我们开始寻找我们的A轮投资者,也是一个非常巧的机会,经纬的投资经理联系上了我们,因为他是我们的用户,他看到我们的产品不错。

  通过财务顾问搞定红杉资本。A轮融资推动了我们整个业务快速往前发展,团队从十几个人发展到上百人。到了今年5、6月份,我觉得该让更多人知道真融宝,需要去建立品牌,于是启动新一轮的融资了。我们找了一家财务顾问(FA)易凯资本,作为我们B轮独家的财务顾问,在易凯资本的帮助下,我们做了几十轮这样的路演,最后很幸运我们得到了红杉资本的认可.

  融资干货分享

  1、红杉是什么风格,经纬是什么风格?与他们打交道,各有什么建议?

  李强:红杉是一家非常睿智的基金,经纬是一家非常贴心的基金。

  2、与知名基金打交道的话,注意些什么呢?

  李强:知名基金的投资人都很聪明、很睿智,它对整个市场有自己的看法的,我的建议就是和投资人这种沟通你可以把它当做一种学习。你不要过于放低你自己。因为你毕竟实际在这个行业当中去拼搏去打拼,更加第一线了解这个市场。投资人也需要从你身上学习的,毕竟投资人无法做一个一个项目,他需要从你身上了解你这个用户的这个整个市场什么样子。

  3、阶段的把握?

  李强:天使阶段需要验证需求和模式,A轮后需要扩张团队,B轮做品牌建立。提前考虑相关阶段。

  创业者互动

  廖祖川,有廖英语创始人(K12)

  廖祖川:我们主要做的是少儿出国英语的培训,目前我们就是打算进行融资,问题是创业公司如何获得大型投资公司青睐?

  李强:VC投资重点考虑两个最关键的因素,第一个因素是方向,是不是足够大,因为任何一个投资项目,它是追求10倍到百倍甚至上千倍的回报的;第二个是团队、包括经纬和红杉他们的接触以来,我的一个最重要的感受最重要的两点,一个是方向一个是团队,这两个根本点是我们无法去改变的。

  廖祖川:如何根据这种大型的投资公司他们的兴趣点来调整我们的商业计划书?

  李强:我倒不建议你调整BP,我觉得关键思路还是说你的项目这个项目是什么项目,它的方向是什么,你的竞争优势是什么,把这个说清楚,我觉得它的本质就是简历的作用。你解决的问题是不是一个真实的需求,你有没有你核心的竞争力,你的团队是不是有这种能够让人信服的特点,我觉得这个是关键,BP反而,我的建议,不要把精力往BP方向去看,往我们的业务的本质,往我们业务最核心地方去看。

  黄玮惟,冻品互联 创始人

  黄玮惟:冻品互联是一家冻品的全产业链的一个电商,然后为这些中国广大的餐饮商家提供质优价廉的冻货,这些冻货包括禽类、海鲜类包括一些冻菜类,基本上以冷冻食材为主。正在处在第三轮融资的阶段,之前有天使轮金额Pre A,现在我们正在进行A轮的融资。我觉得FA(财务顾问)在融资当中比较敏感是一个点, FA这个东西到底重要性是多少?

  李强:FA也是分阶段的,如果企业的早期,天使轮、A轮没有那么大的必要找FA的,毕竟是企业早期的第一融资额度没有那么高,你想找一家特别优秀的FA,也相对来说困难,第二、FA业内只有少数几家,他们的收费都会比较高,我自己的看法在B轮或者B轮之后,FA的必要性可能更强。当然现在大家都提出融资寒冬论,很多创业者都在纠结我是不是要尽快拿到钱,如果您有一个迫切的需求,我觉得你可以找一家FA来帮你,我觉得这是一个特殊的一个情况,我觉得在正常的情况下的话,早期阶段一般是比较少,我看到的整个市场上,FA现在是比较少。

  融资干货分享

  1、融资难融资要快,具体来说融资的节奏如何把握?

  李强:这个节奏一方面是说你的企业发展的速度,你说你要上一个新的台阶了,你的数据你的用户增长要说一个新的台阶了,我建议尽快启动这一轮,就是没有完全一定之规。第二是市场的行情,那么现在大家都觉得可能未来融资性来说相对困难,那么你就可以提前,就比你原来的计划提前进行下一轮融资这个点。

  2、寻找A轮、B轮投资人,需要主动出击,还是坐等天使投资人介绍?

  李强:我觉得一定是主动出击的,这种事情主动权掌握在你们手中的。海投更多出现在早期,因为在B轮或者C轮之后晚期的话,更多用FA帮助你,早期的话,我是建议寻找一个靠谱的天使投资人,他对你的帮助会非常大,无论是你朋友的关系还是说自己的关系,找一个靠谱的天使投资人,会省下很大的力气,它也会帮你介绍非常靠谱的资源,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觉得这个道理是真的。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创业;融资;经纬;红杉;财务顾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傲江山】创业营销的底线

为了让产品吸引眼球、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创业团队可谓是用尽各类营销手段,效果呢?有的好评如潮,有的骂声一片。

2015-10-09 18:53:00

“双创”新政出台 “四众”模式亮眼

国务院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建设和推动实施“互联网+”,其中特别提到了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的“四众”新模式。

2015-09-27 09:40:00

《创业都市》讲述普通人的创业梦想 29日首映

由香港三彩堂著名导演周辉执导,以深圳市四个具有代表性的创业企业为主角的《创业都市》为53分钟的纪实纪录片,该片是献给“创业之都”深圳和中国创业者的礼物,将在9月29日同步登陆优酷、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网络视频平台。

2015-09-26 22: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