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央行时隔七年同时降准降息 股民听后庆幸抄底

2015-06-28 10: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6月28日消息 时隔七年后,央行6月27日宣布,自28日起定向降准并同时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分别至2%和4.85%。

  这是央行自2014年11月启动本轮降息降准“连环组合”以来,第四次降息、第三次降准。央行上一次在同一天宣布降息和降准是在2008年12月12日。此次降准将释放4700亿流动性。

  为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作为宏观调控两大政策之一的货币政策,自2014年以来频频出手,降息、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定向降准轮番上阵,但这次调整与以往不同。

  “人民银行改变了以往交替运用数量型工具(存款准备金率)和价格型工具(基准利率)的操作方式,数量型工具与价格型工具同步运用,体现了对宏观经济运行和金融稳定的充分权衡。”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说。

  在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之时,稳增长是当务之急;而结构问题是中国经济心腹大患,调结构不能松懈。降息+定向降准,实际上是总量性政策与结构性政策并举。

  陆磊解释说,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意味着总量性宏观调控,而定向降准则专门面向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针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致力于结构优化。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央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仍然具有较强的导向和信号作用,进一步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可望继续引导实际贷款利率下行。

  当前物价水平持续走低,为降息提供了空间。5月CPI同比上涨1.2%,特别是PPI同比下降4.6%处于历史低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PPI为负值,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不降反升,特别是“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央行举措意在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没有采取全面降准的办法。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上较为充裕,并不需要普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提供流动性。

  “本次定向降准预计释放的资金规模大概在4700亿元。”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称,从过去定向降准的覆盖范围来看,预计超过七成的商业银行符合要求,释放的规模在4000亿元左右;再加上降低财务公司存准率3个百分点,释放的规模在690亿元。

  对于未来降息降准可能性,谢亚轩表示依然可期,对2015年全年通胀1.5%的判断,物价保持低位运行、以及考虑到这次降息没有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下半年利率工具的使用仍有空间。其次,由于跨境资金流入较弱,基础货币仍然需要补充,因此下半年每个季度都可能会迎来降准的机会。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从昨日这个降准降息时点的选择来看,中央已经在有意识地进行危机应对,坚决避免大规模强制平仓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这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管清友称,市场的方向并没有发生变化,只不过节奏放缓、波动加大,未来赚钱将越来越难。一方面,牛市的方向没有变,但另一方面,牛市的节奏会放缓。此外,作为牛市催化剂的杠杆资金现在监管也更加严格,这些都会让市场更加敏感。    

  赵女士是一家国企的业务人员,也是新股民,4000点以后入的市。“刚开始1个月投入本金比较少,几万块钱,没想到真的挺赚。”赵女士表示,看到了收益就开始慢慢加仓。26日第一次感受到这么惨烈,同时大盘也已经震荡了差不多两周左右,之前赚的全都亏回去了,现在还浮亏有3万左右。

  虽然有亏损,赵女士26日抄底了。“本来觉得抄错了,但是听到降准降息的消息后,都快感动哭了。”谈到抄底的原因,赵女士解释,自己手里有一只中字头的股票,涨势一直不错。大盘涨2-3个点的时候,这只大约涨7-8个点。25日大盘跌,但是这只股票还是涨了约8个点。26日大跌,这只股票也未能幸免跌停,在快要跌停的时候自己买入了不少。

编辑:马继鹏

关键词:降准;降息;股民;抄底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