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储加息25基点 第二轮强美元冲击波或将出现

2017-03-16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月16日综合 美国当地时间3月14日至3月15日的FOMC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发布声明,继去年12月加息25个基点后,再次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从0.5%~0.75%提升至0.75%~1%,符合市场预期。同时公布的利率预期中值显示,美联储官员预计的今明两年利率水平持平上次预期。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预计,接下来两次加息分别在6月份和9月份的议息会议上实施。如果年中欧元区未出现过大动荡,美联储拖延到12月份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强势美元对新兴市场造成了第一轮冲击波:资金持续流出新兴市场,同时流回美国。美元、美股与美债收益率齐涨,几乎是特朗普赢得大选后全球市场最为令人印象深刻的同步行情。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 11月22日,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出总计达110亿美元。

  独立经济学家徐阳认为,当前,法国右翼候选人勒庞试图复制特朗普的模式,向底层工人寻求选票,提出了包括提升最低工资标准和优先聘用本国劳工的政策主张。考虑到法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大选前可能发生的难民问题以及恐怖 袭击事件,法国大选爆出黑天鹅是市场最应该提防的。果真如此,欧元汇率将会承受巨大压力,并且美元指数将会被被动推涨。加之美联储快速加息和缩表的收紧行为,强势美元可能会给新兴市场带来第二轮冲击波。

  徐阳认为,这对于国内出口类板块,如电子元器件、家具、纺织服装、轮胎、港口航运和机械设备等会带来利好。对银行、地产、航空、保险、造纸等行业将带来负面影响。

  任泽平认为,美联储加息必然会给中国造成外溢效应:一是中国是否会跟着加息,步入加息周期?二是人民币是否会承压贬值,进而引发资本流出?二者至少必居其一。  

  “我们的基本判断是,中国会选择:结构性加息+稳汇率。(1)经济L型下周期复苏的结构性加息。全面加息既不必要,也不存在稳固的基础。结构性加息是更优的选择,且有必要。(2)人民币汇率2017年不会再像过去两年一样大幅贬值。 ”任泽平说。

编辑: 易珏
关键词: 美联储;美元;人民币;外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