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铁“晋升”万科第一大股东 万科股权之争将落幕?

2017-06-10 09:48: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6月9日电 题:深铁“晋升”万科第一大股东 万科股权之争将落幕?

  新华社记者孙飞

  9日晚间,恒大发布公告称,恒大将公司持有的15.5亿股万科A股(约占万科总股本的14.07%),转让深圳地铁集团,总价为292亿元人民币。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随着恒大的正式“离场”,深铁“晋升”万科第一大股东,万科股权之争或将接近尾声。

  已持续两年的万科股权之争,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从宝能的突然举牌,到原第一大股东华润对管理层表达争议,再到恒大“杀入”不断增持……在万科股权之争“角色”不断增加、“剧情”日渐复杂的同时,关于万能险等金融创新的争议,也引起社会各界广泛讨论。

  今年以来,万科股权之争不断出现新的进展。1月12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华润将其持有的万科15.31%股份转让给深圳地铁集团,彼时,深铁成为仅次于“宝能系”的第二大股东。

  万科一季报显示,在华润退出后,“宝能系”持有万科25.40%的股份,深铁持有万科15.31%的股份,恒大持有万科14.07%的股份,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计划持有4.14%。而在9日恒大转让股份的交易完成后,深铁将持有万科29.38%的股份,超越“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这一交易此前似乎已有征兆。在今年3月,恒大与深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恒大将公司下属企业持有的万科股份(约占万科总股本14.07%)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深铁行使,期限一年。

  一位证券分析师认为,恒大在3月并未转让持有的万科股份,实际上是受法律规定限制。由于恒大最后一次增持万科是在2016年11月29日,根据相关规定,其在此后半年内不能反向交易卖出持股。

  “在深圳地铁进入并受让恒大持有的万科股份后,万科事件或将迎来比较好的结局。”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期待深圳地铁入股万科后,能与万科相得益彰,为公司带来更好发展。”

  万科的董事会换届本应在今年3月完成,但目前仍处于延期状态。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曾表示,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尽管此前宝能集团已做了“财务投资”万科的表态,但业界认为万科股东间的博弈仍在持续。

  市场人士分析,万科董事会的最终换届结果,将显示万科股权之争的结局;但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更关心在跌宕起伏的股权之争“剧情”之后,企业能否在新的大股东深铁的带领下,走向新的发展时代。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万科;恒大;深铁;股权之争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深铁“晋升”万科第一大股东 万科股权之争将落幕?

万科一季报显示,在华润退出后,“宝能系”持有万科25.40%的股份,深铁持有万科15.31%的股份,恒大持有万科14.07%的股份,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计划持有4.14%。“在深圳地铁进入并受让恒大持有的万科股份后,万科事件或将迎来比较好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