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港交所上市新规重磅来袭,如何提振市场活力?

2018-05-03 16:42:00来源:央广网

  一、聚焦--港交所修订上市规则,"同股不同权"成为可能

  4月24日下午,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交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以下简称联交所)宣布,新修订《上市规则》将于2018年4月30日生效,有意按新制度申请上市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可于该日起提交正式申请。

  简单而言,港交所本次的新规则主要就是以下三条:一是容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二是容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三是为寻求在香港上市的大中华及国际公司设立新的、便利的第二上市渠道。

  对于最新的上市制度改革进程,港交所也给出了时间表,预计6月到7月,第一批公司将根据新制度实现上市。同时,李小加在咨询总结会上表示,下周一新上市制度将会正式实施,目前他也不确认是否会立即收到新经济公司的上市申请,但他预计结果并不会差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说:"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香港交易所终于在今天推出了新的上市制度,迎来了香港资本市场激动人心的新时代。我们的市场更加与时并进、更具竞争力,这一重大改革将让香港成为孕育创新公司的摇篮。"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介绍上市新规(图:中国证券报) 

  二、解析--新规则如何为港股市场带来活力?

  新规则将吸引新经济公司

  对于港股而言,2018年是政策大年。近期港股市场走势偏弱,恒生指数在30000点关口附近徘徊,年内涨幅也所剩无几。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多项政策利好集中在4月相继落地,不仅给港股市场在当前复杂动荡的环境下打下一剂强心针,更是进一步增强了港股市场的吸引力并且优化了投资环境。2018年政策落地速度整体快于预期,政策利好助力港股中长期表现。

  市场人士分析,香港上市制度改革有望吸引更多的优质新兴产业企业和科技企业来港上市,从而丰富香港股票市场的多元性,增加香港股票市场的"新经济"含量。上市新规预计将吸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比如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3D 打印等)、5G通信技术、芯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互联网等行业公司来港上市。

  2017年,阅文集团、众安在线等新经济行业公司来港上市,受到市场热捧,新股发行估值较高。同时,恒生综合资讯科技行业指数的涨幅位居第一,领跑其他行业指数,表明香港市场投资者对新经济行业公司的发展前景看好。

  日前,港交所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新三板公司可直接来港上市。中银国际中国首席策略师胡文洲表示,"新三板+H股"上市新模式的推出,将推动内地股市与香港股市进一步合作。

  交银国际研究总监洪灏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吸引海外中小企业来港上市,而粤港澳大湾区和落马洲河套地区等项目的推进,将吸引更多内地沿海新经济企业来港。洪灏认为,港股上市制度改革不仅鼓励高增长的生物科技行业来港上市,巩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还顺应内地经济转型的背景,为内地公司提供多元化融资。

  据市场人士分析,随着内地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持续开放,香港上市制度改革能够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融资平台,就近解决新兴产业企业发展中的资本需求,助推内地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实现资本和产业的良性结合。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当前内地经济正处于新旧经济增长动能转换阶段,香港可以发挥自己独特优势,成为助推企业创新和内地经济转型的重要推手。

  "同股不同权"将带来积极影响

  所谓"同股不同权",又称双重股权结构或者AB股结构。不同于"同股同权"公司的一股一票,"同股不同权"的公司股票分高、低投票权两种股票,高投票权的股票每股有2票至10票的投票权,称为B类股,一股一票甚至没有投票权的称为A类股,高投票权股一般由管理层持有。

  像无缘港交所上市的阿里巴巴采取的"合伙人制度"就是"同股不同权",也就是阿里巴巴要赋予合伙人以超越董事会的权力,半数以上的董事必须由阿里巴巴合伙人提名,而且,合伙人制和多层股权制不同,在多层股权制之下,创始人如果卖掉了公司的股票,投票权就相应减少,而阿里巴巴合伙人的地位,不受持股多少的影响。

  如今许多互联网科技企业中,创办人需要多轮融资引入财务投资者,才能令公司壮大,创始人摊占的财务股权往往会大幅稀释。同股不同权的股权架构可以让创办人更好的继续控制公司。

  港交所新上市制度改革容许拥有"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澳洲会计师公会大中华区副会长卢华基认为,逾八成此类型公司都属新经济公司,如科技金融、新零售等领域企业。香港在过去过分依赖金融和地产板块,如能吸引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不单对股票市场有利,长远来看,对培养本地高科技人才、引进海外高科技也是利好因素。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领导合伙人欧振兴对记者表示,香港一直以来的上市要求都看重公司的利润情况,但很多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利润却不是很高。他举例指,全球市值最高的前10个企业中,有7个是新经济公司。香港按照全球经济走向发展资本市场,推出新上市制度非常合理,将对香港资金流动性带来很大帮助,从而带动整个资本市场发展。

  他强调,"同股不同权"的概念在亚洲地区来说是一个创新,虽然日本此前已经推出,但其市场较本土化。如果不计日本在内,香港可谓是亚洲地区唯一接受创新企业架构上市的国际市场,这对香港的金融市场肯定是利好因素。

  然而,新上市制度也有一定的门槛,例如"同股不同权"公司的市值不能低于100亿港元;生物科技公司上市需要通过概念开发流程等。

  对此,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认为,这是为了保障投资者的权益。如果一个公司市值已经超过100亿,代表已经进行过A、B甚至C轮投资,这表示这些投资者对公司的前景比较有信心。

  对于新上市制度对香港股市的影响,刘大昌则持乐观态度。通过此次改革,香港不再过分依赖金融业,令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也会帮助吸引一部分此前去美国上市的公司回到香港市场。他认为,港交所这一20多年来最重大的改革,是为了配合大环境和大趋势而作出的改变。将来会有更多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为港股市场提供动力。

        

  "同股不同权"的额外规定(图:中国证券报) 

  三、前瞻--新规出炉,金融市场几重影响?

  小米科技打响上市"头炮"

  由于新政的刺激,今年香港预期将有150只至160只新股上市,集资金额1600亿至1900亿港元。截至3月底,香港交易所已经录得65只新股上市,集资金额已有244亿港元。新股数量和集资金额同比分别上升64%、84%,位列全球第五位。不仅从数字上体现出港股上市IPO大潮已至,不同行业新经济公司独角兽预备在港上市的消息也在各处不胫而走。

  4月20日,李小加曾表示,小米、沙特阿美、蚂蚁金服都会来港上市,对此有信心。其中,石油巨头沙特阿美(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来港上市只是时间问题,而小米如果没有来港上市会感到惊讶。

  上海证券报援引接近监管部门的资深人士的话称,鉴于小米及生态链公司业务的高度关联性、互联网业务的独特性、小米依然存在的复杂VIE股权架构、高估值诉求等因素,结合A股、H股的现有政策,先于港股市场登陆可能更适合小米。另有香港一位投行人士透露,小米成为香港首批同股不同权上市企业八九不离十。

  正如行业分析人士预测,5月3日上午,小米已正式在港交所提交IPO招股书。小米有望成为港交所"同股不同权"第一股,这将成为2014年来全球最大IPO。

  招股书显示小米2017年的营收为1146亿人民币,其中智能手机销售占比70.3%,而中信里昂证券、高盛、摩根士丹利为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账簿管理人兼联席牵头经办人。

  蚂蚁金服方面,不久前,香港媒体报道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将在港股和A股两地上市,最快下半年挂牌,外资投行巴克莱对蚂蚁金服的估值是1550亿美元。而安信证券近日表示看好蚂蚁金服在科技、全球化方面的布局具有领先优势,并基于采用上市公司的平均用户市值和P/E倍数方式进行计算,给出1600亿美元的估值。

  沙特阿美则是三家公司中最为特殊的一家。根据彭博披露的沙特阿美2017年中期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沙特阿美净利润达338亿美元,超越苹果、埃克森美孚等世界巨头,成为全球利润最高的公司。

  沙特阿美上市被称为"世纪IPO",吸引着全球投资者的目光,但是由于英美上市需要大量披露敏感信息,于是在香港上市这一选项被广为看好,不过公司可能将IPO延期至2019年进行。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

  港交所与A股市场"抢生意"

  前不久,证监会提出CDR政策推动内地资本市场改革,而现在港交所则推出新政容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这在某种程度上与内地A股市场形成了竞争的关系。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解读称,港交所的新政出台是为了和内地的资本市场形成一种互补、良性竞争的关系,一方面降低了主板IPO的门槛,这对于内地轻资产型的创新型企业到港交所IPO有更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通过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有望吸纳内地小企业,尤其是新三板挂牌企业不需要摘牌便可到香港的创新板或者是中小板申报IPO。

  董登新认为:"港交所新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倒逼A股市场IPO标准做出相应的改革,也就是说,我们要把传统的工业版的IPO标准,转化为能够适应创新企业的多业态IPO标准,A股市场将来IPO标准可能会学习纳斯达克和纽约证交所的做法。" 

  当然,市场上也存在不同的声音。一位券商投行高管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港交所的此次新政并不会影响A股市场的排队情况,A股的IPO门槛本来就比港交所的高,且通过CDR形式上市的企业也需要满足200亿的估值,这个也较香港市场的要求高。"条件不是最重要的,市场选择更重要。"在他看来,中国香港和美国市场的逻辑是市场约束,虽然IPO条件并不高,但市场不买账,连发行都难。

  目前境内外市场均意在拥抱新经济,并推出各种举措吸纳科技"独角兽"。"这种你争我抢的态势会成为一个长期趋势。"上述投行高管认为,未来资本市场会更注重企业价值和成长性,普通公司越来越无人问津。

  港交所首任女主席史美伦上任

  4月26日早间,香港交易所召开董事会会议,决定委任史美伦为主席,接替卸任的周松岗。当天下午,新任港交所主席史美伦举行首次记者会。6日,新获委任为港交所主席的史美伦,在行政总裁李小加的陪同下,她身着酒红色套装,稳步走上主讲台。

  今年69岁的史美伦,生于上海,长在中国香港。她是法学博士出身,曾在美国联邦法院工作,有多年律师从业经验。2001年至2004年期间,史美伦曾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当时任命她的目的是让"中国特色的股市"寻找出一条与国际接轨的道路。

  港澳台地区专业人士担任内地副部级官员,颇为罕见。当时查史美伦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将此视为"自己的一个机会,可以参与内地金融市场改革,为国家服务,富有挑战性并感到荣幸"。

  在查史美伦就职的两年中,中国证券市场掀起史无前例的监管风暴,昔日政策市经历了阵痛不断的市场化进程。查史美伦曾对媒体表示,希望大家记住的,是她所坚持的公平、公正、公开、公信的证券市场原则,"其他的,对我都不重要"。当时有媒体称她为"铁娘子"。卸任后,官方评价其"为中国证券市场的规范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在记者会上史美伦说,当下正是港交所新的三年计划期间,即2019年至2021年,未来的世界是一个竞争的世界,需要提高和巩固港交所的竞争力,争取更多的公司来香港上市,包括新经济和旧经济等多样化的公司。

  四、总结

  2018年影响港股走势的因素较为复杂,无论是全球货币环境的变化还是贸易摩擦的影响,都会对市场的情绪和流动性造成一定的冲击。港股市场利好政策密集出台,无疑给市场适时地注入了一剂强心针。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已有非常强大的资本市场,此次改革则更是进一步增强了港股市场对新经济企业的吸引力。而这些新经济股在香港掀起的上市潮,也必将为港股市场创造更多的资金流入,大幅提高市场的活跃度。而放眼全球,没有谁愿意放弃拥抱独角兽的"战略机遇"。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王凡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港交所上市新规重磅来袭,如何提振市场活力?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交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以下简称联交所)宣布,新修订《上市规则》将于2018年4月30日生效,有意按新制度申请上市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可于该日起提交正式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