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有关资本市场的“发声”引起市场关注。记者梳理发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股票交易机制以及投资者保护等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

  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顺利实施

  充满信心和期待

  继在《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中被提及后,创业板注册制再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从内容上看,政府工作报告对此表述十分简练,仅有11个字: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

  作为2020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头戏之一,多位代表委员表达了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诸多希冀。他们表示,对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顺利实施充满信心和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说道:“作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推出,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安排,有利于进一步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深度融合,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改革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分析指出:“本次创业板改革,一在科创板基础上,扩大注册制试点范围,为其他存量板块推广注册制积累经验;二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包容性,突出不同市场板块的特色;三推进基础制度改革,增强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功能和作用。”

  “注册制改革是这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总纲。”5月15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上也表示:“目前正在创业板试点存量市场的注册制改革,下一步还将在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稳步在全市场分阶段实现注册制改革目标。”

  改进现有的交易机制

  延长证券市场交易时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建议改进现有的交易机制,引起投资者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建议,延长证券市场交易时间。“国内主要市场交易时间相对各个国家和地区是最短的,每天交易时间只有4个小时,建议增加到5个小时。同时,改为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其余所有工作日A股证券市场都可进行交易。”

  李东生认为,调休时休市会减少交易时间,增加交易对冲的风险,企业可能因此会蒙受损失,因此建议不在调休时间进行休市。

  也有政协委员呼吁,实行T+0交易制度。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马进建议,在注册制改革过程中,改进交易机制,实行T+0交易制度。同时,马进还认为,应降低交易成本,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则建议,在科创板率先实施T+0。“风险大的市场,应该推出T+0交易,T+0交易最大特点是当日可以止损。尤其在当前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推出T+0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目前来看,交易时间可以不用调整。涨跌幅限制方面,可以适当放宽一些,科创板目前已实行20%的涨跌幅限制,未来创业板也将逐步实施20%的涨跌幅限制。“对于T+0交易机制,是有利于活跃市场的,但完全放开,还需要一个过程。”

  加强相关机制建设

  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今年3月正式实施的新《证券法》大幅提高了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康美药业、瑞幸咖啡等财务造假案备受关注的同时,也让“投资者保护”议题在两会中升温。

  全国人大代表樊芸建议道:“希望我国的注册制市场,一旦发现作假,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她同时提出,应加强科创板投资者的保护措施,设立投资者保护基金,完善证券的民事诉讼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建议,不断创新投资者保护的方式和路径,推进纠纷行政和解,先行赔付等的实践探索。加强投资者保护的机制建设,使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真正成为资本市场的常态机制、便利机制、安全机制和放心机制。

  易会满在5月15日举行的“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上也公开表态:“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屡有发生,不仅破坏市场生态,更重要的是影响投资者信心。”对此,必须出重拳、用重典,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