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有序放开能源领域 助民营资本取得更好发展

2015-05-28 17:40: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地方炼厂首获进口原油使用权,打破油源垄断大势所趋,经济之声29日《央广财经评论》重点关注:有序放开能源领域,帮助民营资本取得更好发展。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此前很长的一段时间,进口原油都要通过几大油企,而且曾经有规定,民企要进口原油只准卖给中石油和中石化,不过随着市场力量的不断加强,对于油源的管理出现了放松趋势。国家发改委昨天(28日)发公告,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成为首家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方炼厂,初步确认每年可以进口原油170万吨,这标志着原油进口权的垄断正逐步打破,民企分耕开放红利将会加速。需要注意的是这次东明石化获的是进口原油的使用权,也就是说地方炼厂在进口环节,仍然需要按通过几家有进口资质公司的代理,而在原油进口资质的方面我们也取得了突破。

  此前非国营贸易公司进口原油也有相关的政策,而就在去年,民营企业广汇能源获得了原油的进口资质,如何来看待民营且获得进口原油的使用权,这是不是意味着能源领域对于民资的开放程度会更大?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对原油的进口都有着比较严格的规定,原油进口的权限主要还是集中在少数一些企业,而之前我们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一种原油进口管理的方式,这种方式现在又是不是符合市场目前的市场需求呢?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原油进口市场的放开分成两个层次,一个是原油进口本身放开,可以是多渠道、多元化、多种所有制共同参与做这件事,这是几年前国务院为打破行业垄断所出台的支持性措施,现在真正落实到位了;第二是进口原油的开发使用权、加工权,这是第二个层次,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只是在第二个层次上,先放开。

  进口原油的放开,现在已经在放,还不是很开。我理解从第二个层次先放开是对的,先要把体制理顺,否则如果进口渠道一下子放得太多,极有可能导致大量国际出口商看到我们国内的过度竞争,会利用我国国内竞争的格局带来损失。接下来放开了就要研究,进口渠道放开之后,各路资本都能参与,接下来就要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

  经济之声:那未来进一步开放的方向是什么,是不是向您说理顺了我们国内的体系之后,接下来可能进口原油会进行有序、有步骤地放开?

  石磊:落实政府优化市场体系的建设,打破行业垄断、尤其是国内诟病较多的“两桶油”的问题,由此出发,将来可能类似的基本原料、基本能源、将来的进口环节可能就由此作为一个突破口,可能会在其他领域当中也逐步探索如何放开多种所有制社会资本参与,如何探索这样一种机制进一步放开。

  经济之声:到底这次我们看到的民营企业获得的进口原油使用权,是不是意味着能源领域对于民营资本的开放程度,未来会进一步的加大。山东东明石化这次首次作为地方炼厂获得了进口原油的使用权,这对于业界是有标志性意义的,但是在媒体的报道当中,我们也注意到,进口原油的使用权并不是原油的进口权,所以我们应该怎么看东明石化获得的这个使用权这个事件它的意义?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应该这么说,单单是进口使用权的话,意义有,但是影响没有那么大。这一次应该是发改委对东明进行的产能整合,本来应该有1200万到1500万之间,通过整合,现在精减到750万,应该是根据这个评估给它一个使用权。规模确实下降了,对整体的炼油实力以及今后油品质量提高都是有好处的。所以说我比较倾向这次应该是整个预计改革走出的一步,但还需要后面成品油进口权的配合。

  经济之声:因为之前进口原油主要还是通过几家特定的企业,这样在进口过程当中可能有更高的溢价能力,但是在能源领域有序开放这是目前的一个大的趋势,根据您的观察在这个领域我们下一步的开放方式是什么?而民营资本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得到哪些有利的发展因素?

  林伯强:思路应该还是比较清晰的,上游跟下游一般来说是要逐步放开的,管住中间放开两头,这基本上是能源领域,包括电力、天然气、石油,大概今后都会朝着这个方向走。但石油跟电力比,较复杂一些,它面临的不仅仅是国内市场,它经过很重要的一部分应该是面临国外市场,进口权,溢价能力就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了。所以我觉得今后往下走的话,应该会采取类似于东明石化的做法:先给使用权,然后今后再配一定的进口权,然后逐步放开。东明石化应该是第一家逐步放开的,今后家数应该会慢慢多起来,因为民营企业盈利其实蛮强的,单单山东就上亿了,今后如何整合去掉落后产能,进一步把炼化的质量提高,把油品质量提高,应该是政府目前在治理的,除了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之后,其实还有一个提高质量的问题,但是简单地给使用权是不够的。今后我们会给进口权,然后逐步放开。

  经济之声:我们要先理顺国内的一些体制机制,然后再逐步放开进口权。而现在受限于油源问题,很多地方炼厂长期以来开工率水平远低于“两桶油”,大量的产能处于闲置浪费的状态,而且盈利的状况也比较惨淡。所以从更广泛的角度来讲,我们要从深层次来完善市场机制、理顺国内体系,理想的市场机制应该具有一些什么样的特征?

  林伯强:产能过剩目前在国内应该是比较普遍的,不单是油源,很多领域目前都处于产能过剩阶段,特别是中国民营炼厂的产能过剩、开工力较低问题。肯定有油源垄断的因素,也可能有自身盲目扩张的问题。中石油、中石化目前产能也是过剩的。所以没有油源的就会更吃亏一点。整体的产能过剩是普遍问题,与垄断相关,但不完全是垄断问题。

  其次是说改革思路,在充分考虑国家能源安全的情况下,“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应该是整体的改革思路,但是石油领域比较复杂,它明确地具有逐步放开的特征,另外就是更多地吸引该领域投资人,在今后的改革过程中应该也会不断体现。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产能过剩;油源;放开;两桶油;盈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