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日本最大银行拟首发3.5亿元人民币债券

2015-06-23 15:33: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日本最大银行三菱东京银行计划首发3.5亿元人民币债券,成为日本国内首个发行中国国债的实体机构,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重点关注:人民币国际化再进一步。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日本三菱东京银行明天将发行面向日本国内机构投资者的3.5亿元(约70亿日元)的2年期人民币债券,这也是日本国内首例。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在中国日本企业众多,但日元贬值已大幅增加日企成本,因此在日本境内发债融资有助削减成本,而且债券的收益率预计也将大幅高于日本国债,同时这也符合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愿景。

  三菱东京银行成为中日两国讨论这一计划3年半来日本国内首个发行中国国债的实体机构,债券利率预计将参考中国香港发行的点心债。分析人士认为,这对于日本机构投资者和企业而言是一大利好。因为日本两年期国债年息仅有0.1%,而且日元近年来大幅贬值,相比之下人民币汇率相对坚挺、走势近期愈发明朗,而且3%左右的收益率也非常抢眼。

  更为关键的是,日本企业等也期待人民币国际化来降低周转和结算成本。目前,日本是中国第二大出口贸易国,第二大进口贸易国。对于三菱东京银行而言,此次发行人民币债将增加其为进驻中国的企业客户等提供人民币融资的手段,降低融资成本。

  早在去年的10月14日,英国就成功发行了以人民币计价的主权债券,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西方国家,债券收入用作了英国外汇储备。这笔债券发行规模为30亿元,期限为3年。现在日本最大的银行三菱东京银行明天也将首发3.5亿元人民币债券,而俄罗斯也计划明年发行中国人民币债券。怎么理解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的意义和影响?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博士作出评论。

  粟坤全:通常离岸债券成功发行,表明投资者对于债券计价货币的认可,而离岸人民币债券能够发行也显示出离岸人民币资金的供给和需求都是确实存在的。在当前的情况下,三菱东京银行向日本国内机构投资者发行人民币债券,这是在当前日元贬值以及日本国内利率水平很低已经体现,近几年中国经济形势相比于日本、欧洲发达国家而言是比较好的。

  在这个过程当中,人民币是持续的升值,而且波动幅度也比较的大,交易量是逐渐的提高,有很多境外机构持有比较大量的人民币资产,与此同时日本为应对国内的经济衰退,持续进行量化宽松,国内利率很低廉。日元也持续贬值,这使得日本这些机构不愿意持有日元,不愿意把人民币换成日元,这个时候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有很大概率会获得成功,而且利率成本要比中国境内要低。

  债券的发行实现了双赢,而在成功的交易的背后,人民币在亚洲地区,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在逐渐的加大,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断的推进,人民币在境内外的流动进行一个投资贸易等应用范围会越来越大,具体到日本,日本是中国第二大经济贸易伙,发行人民币债券是有利于日本企业在中国维持或者是扩大在中国的生产企经营。

  粟坤全:和国际开发机构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相比,除了发行地点不同之外,主要的区别就是发行的对象和资金的真正使用者以及发行时国际金融市场的行情。对于三菱东京银行,这次发行人民币债券,它将增加进军中国的企业客户等提供人民币融资的手段,而且也能够降低这一企业再中国境内融资的成本,三菱东京银行发现离岸人民币债券后融入了资金,最后主要还是在中国生产经营的日本企业。对于债券的投资者而言,它们都是日本境内的持有人民币的机构投资者。

  对于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把它统称为点心债,因为在2007年6月份的时候,最早国家开发银行在香港发行的第一笔的离岸人民币债券,而离岸人民币债券也由此诞生,到了2011年以后,伴随着我们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不断推进,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开始加速,也成为了离岸人民币发展的一大亮点,而这次日本发行离岸人民币另一大受益方,突破了日本这一关卡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而言是不是意义重大?

  粟坤全:这次在日本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跟人民币相关一系列金融产品,创新的体现,也是人民币逐渐走向国际化的一个体现。对于中国而言,人民币逐渐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的认可,而且是金融市场的认可,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有这些先例之后,后续的基于人民币的投融资活动,和国际贸易活动应该会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大。这对于国内的一些从事进出口贸易和境外投资的企业而言,是非常好的。如果这些业务逐渐采用人民币结算和计价,这些企业所面临外汇风险基本上会被规避掉,交易做起来就会更加容易,这对于促进国内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此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所获得的人民币资金依然会流入中国境内,在境内开展各种类型的生产经营活动,这对于促进我国经济增长也是非常有利的。

编辑:张乔

关键词:债券;主权;人民币;三菱东京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