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申银万国桂浩明:沪港通27号开通可能性不大

2014-10-23 10:3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0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10月22日),记者从一位券商人士处了解到,上证所在10月21日向会员单位发出一份《关于就港股通通关测试方案征求意见的通知》,《通知》称,如果各会员单位对方案有任何意见、建议,要在今天(10月23日)下午5点前进行反馈。

  我们注意到,上证所明确表示,“假设沪港通业务开通时间为T日,测试日则为T-2日,将模拟T-2日的交易与结算。”换句话来说,假设本周六进行测试,下周一将是沪港通正式开通时间。

  不过,就在沪港通“发令枪”即将响起之际,一些大型机构却要求更多时间,来为沪港通开通做准备。万众瞩目的沪港通,为什么“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会不会在下周一就突然降临?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此分析。

  经济之声: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致信香港证监会,要求更多时间为沪港通开通做准备。这个机构说,沪港通推出还不成熟,那么您觉得大家在哪些方面还没有准备好?为什么要有这样一个更长的准备时间?

  桂浩明:这方面的信息不是很多,但是按照我们的分析,沪港通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两个市场中技术上的对接,比如交易,上交所交易能不能通过相关系统能够看到香港联交所,香港联交所能不能把买卖实行发到上交所,这都是技术问题的对接。这当中衍生出来就是一个清算的问题,这些都不是什么太严重的问题,都基本得到了解决。

  但是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超越交易所层面的。比如税收问题,因为境内资本利得税是暂时不征收,但是香港是存在这样一个税的,那在交替交叉以后,两地市场上的投资者怎样来纳税,这就构成一个问题。这个恐怕不仅仅是交易所层面能够讲清楚的,恐怕需要税务或者其他层面来予以决定。

  从现在来看,这方面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一个具体比较明确严格的说明。这也就是说,至少在税收问题当中可能还没有完全达到共识或者找出一个解决方案。另外,现在两地交易,沪港通当中和港股通当中交易每天有份额限制的,那有人就觉得如果出现了配股的话,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有可能会突破原有的份额。再比如说现在只有境内投资股份以后你是有权利去申购新股的,像今天就是发新股的日子。那么如果香港投资者买到境内市场的股票以后,他是不是也有申购的权利?所以类似这些问题恐怕都还要有一个明确的说明,这个既要维护投资者利益,同时又不能和现行政策相抵制形成一个矛盾。所以,这方面恐怕确实还有一个技术准备或者其他方面的条件。

  经济之声:这个资本利得税的问题再加上这个配额的问题,还是有一些细节有待进一步明确。那么之前的传言是在27号,也就是下周一开通,您觉得可能性大吗?

  桂浩明:我个人感觉可能性似乎不太大,因为实际上上周五大家都很关注,因为如果要开通的话,那么27号开通,至少要提前一个星期公布。尽管上交所如果今天测试成功的话,那27号还存在开通技术上的可能性。但我觉得从总体上准备似乎不是那么充分,实际上据我了解管理层也没讲过一定要27号开通,这只是当时大家有一个预测。因为沪港通的事情提出是在今年4月份,在博鳌论坛当中李克强总理提到的沪港通,然后两地交易所发布联合声明,都表示沪港通现在开始启动,大概半年内可以基本准备完成。

  我觉得像这样一个比较复杂的,涉及到两个监管条件,这个交易环境差异很大的两个市场出现互联互通,那么速度快点当然好,但最好还是准备工作充分一点,免得通了以后我们再来做调整,那恐怕相对会比较被动一些。所以准备越充分,沪港通早晚会通,我们不会在乎早一天或者晚一天。关键是能够通的时候能够通的宽敞、流畅、能够避免不出现大的问题。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