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药品价格酝酿史上最大改革 低价药价格或上调

2014-10-31 10:3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国价格管制体系中的坚冰--药品价格,正在酝酿史上最大规模的改革。国家发改委已经在本周向各省物价部门下发征求意见稿,讨论全面放开药品价格。在这份征求意见稿中,"部分放开医疗服务价格"、"年内首先放开基本药物价格"等以往的"敏感"说法首次被提出了。第一创业的投资顾问郭树华将就此分析。

  郭树华:其实我感觉这个意见稿从本质上来讲的话,应该说也是政策的延续。因为实际上今年这份意见稿到现在已经是经历了三轮的讨论。从今年2月份、7月份到今年的10月份,这一份来讲的话,应该说照年初的哪一份应该说有了很大的改进,那么改进的一个重点就是今天提的,那么对于一些疫苗、包括计生避孕用品、包括一些血液制品等等,这些也都是加入了具体的这么一个条款,和以前的主要集中在非处方药这上面来讲的话,应该说有了一个比较大的递进。所以说昨天可以看到像华兰生物等等这类的血液制品等等,这类的药已经有表现,那么相应的话对于这种政策上的递进来讲或者说公关吧,应该说等于变相攻克了重要的关口。那么后面可能对于医药业绩来讲,大家可能说会有很大的预期,因为实际上这一块来讲很多年这两年的医药股,虽然说是所谓的保守行业,但是业绩上有保障,但是增速来讲的话还是每年有下滑的。那么如果说放开价格管制的话,应该说对于医药股的业绩回升来讲,会有一个比较大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那您的意思是说,这份文件如果真正能够实施的话,我们药价就会涨?,

  郭树华:这个倒不是说涨价的问题。首先来讲的话,为什么说这个对业绩会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实际上这块竞争会更加激烈,因为实际上之所以大家讨论药品的价格问题,一方面来讲的话,就是由于竞争比较激烈,那么大家即使放开的话,也不敢说有随便涨价的动作。另外一方面就是价格竞争充分的话,那可能说这个利率,尤其毛利率来讲的话可能说就会比较低,那么如果这个再用行政管制的话,可能就会限制企业的研发或者说所谓企业的这种生产动力,所以说相应的话现在更多的,各个省又采取招标的方式,所以说实际等于是中间很多的环节它是一个拧个的效应,那么如果完全按照市场的价格来这个的话,难道即使放开的话,比如说有的价格雷同,有的药品比较雷同,那么竞争特别激烈的话,即使放开的话也是一个吞并的过程,它也不是说价格是一个涨价过程。

  主持人:其实过去一直听到调药价的时候,经常会发现一些低价药调过之后就没有了,与其这样低价药没有还不如让它生存,稍微涨一点点价,是吧?

  郭树华:对,其实很多的低价药就是这样,就是它的效果其实不错,尤其是一些老的药很便宜几毛钱就能解决,但是就是由于这个没有市场,也就是说它没有动能,像刚才提到的。那么生产多少的话它基本也是亏损多少,所以说反而不如生产一些高价的或者说其他的品种来替代。所以说后续的话,如果说这块解决的话,那可能相应来讲的话,几毛钱的再涨个稍微一点,它能有盈利的话,可能其实还是会对老百姓或者消费者来讲,还是会有一定的好处。

  主持人:真正放开让市场来决定。同时另外一个,您谈到一个研发问题。真正把药的价格完全放开之后,那是不是市场上拼的最终还是研发能力?我能出更新的药,我能比别的公司早出来这个产品,那我的定价就有优势?

  郭树华:对,其实这个主要就是关于后一点,节是它有没有所谓的自主定价权,也就是说它很多同类品种来讲的话,它能起到一个风向标的作用。也就是说我的定价可能会影响其他的所有这个行业,或者这个种类药的定价,那么最终来讲就是看你的研发能力,最终来讲你推出的这种节奏、时效性、市场反映等等,那么这些可能都是要靠前期资金的投入,那么可能说它本身效益好转之后,可能投入的研发能力会更强,那么现在我看连续五年以来,连续性最强的就是属恒瑞医药了,它基本上每年投入的研发力量还是比较强的,所以我感觉这个药公司来讲,应该说还是值得大家可以重点关注。

  主持人:这是一个可以长期利好这家公司,这样一个良性的促进作用,这个政策。还有一个方向就是一个仿制的问题,就是等到它的产品包括国外的专利到期之后,仿制药的方向有没有影响?

  郭树华:其实仿制药来讲的话,现在并不是特别的明显,也就是说影响来讲应该还是相对比较小。而且实际上这块来讲的话,刚才说了从放开价格来看的话,一部分主要是所谓的涵盖医保内外的这种零售药的一些非处方药。另外,第二部分就是刚才说的医保外的一些专利药等等,那么仿制药来讲的话,应该说在其中涉及的这一块来讲品种比较少,而且就像刚才说的是一个仿制品种,可能说和涉及到国外的一些产品来讲的话,没有说特别明显的冲突。除非像今年所谓的云年白药等等,它到期之后可能会有一个市场重新洗牌的过程,那么最终还是要看各省招标的一个情况,能不能入标,然后才可能说涉及到这个所谓的药品新政能不能价格受市场的影响来波动的过程,所以说它后面还有两三步的过程,可能暂时来讲的话不会影响那么大。

  主持人:还有一批品种,就是我们的中药。比方说同仁堂有很多名药,这些药本来,包括片仔癀已经很贵了,那取消这个政策之后,会不会助涨它们的价格会进一步上涨?

  郭树华:其实价格上涨来讲的话,应该说也不会太明显。那么同仁堂应该算是一个老的中药了,那么跟它相比较的包括还有其他的,包括片仔癀、天士力等等,实际上这些公司来讲的话,我也看了一下拿天士力来讲的话,我感觉其中的可能要比同仁堂和其他的都要好,因为它本身产品结构较其他公司,中成药公司来讲还是有比较大的优势,那么它的这些产品,包括什么丹参等等来讲,实际上它即使涨价的话,按它现有的利润额来讲的话仍然还是有差距,就是说它本身有定价权,但是本身成本来讲的话也是比较高,所以说你看它很多的中药公司盈利在增长,但是实际上所谓的一些现金流来讲的话,其实增长的并不是特别好,或者说忽上忽下的。

编辑:王梦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