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钢铁电商热情高涨 “钱”景在后期金融模式

2015-04-28 13: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年两会上,“互联网+”的构想被提出,点燃了钢铁电商的热情。有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粗钢产量约为8.23亿吨,同比增长0.9%;出口钢材9378万吨,同比增加10.5%,创历史新高;社会库存变化不大,钢厂库存降幅较大;粗钢消费量20年来首次降低。2014年我国钢铁产量创历史新高,但产量增幅创1982年以来最低水平。此外,一季度,中钢协101家大中型会员钢企实现利润总额亏损33.5亿元。剔除投资收益、资产减值损失、营业外收入对利润的贡献,101家会员钢企亏损75.3亿元,同比去年增亏20.9亿元,钢铁行业仍然不振。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大钢企纷纷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打开销售渠道,扩大收入来源。目前,宝钢股份、沙钢股份等钢企都拥有旗下的钢铁电商,上海钢联和中钢网已经上市。多家钢贸商都表示,加快钢铁工业化与互联网化的深度融合必然会给钢铁产业带来巨大的转变。钢铁电商在原有钢贸商的基础上加强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转型,使得钢铁产业的营销模式、盈利模式等有了新的转变,提高了产业链上的运作效率,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认为“钢铁产业互联网+”催生了钢铁电商,也正在不断的改变着钢铁行业的布局。

    李新创:从钢铁的业态来讲,钢铁作为大宗商品这种原材料行业非常具有发展电子商务的潜力和规模,我相信电子商务,特别是钢铁电子商务一定是一个带来革命性的冲击,必然是发展趋势。
    
    经济之声:虽然各路资本纷纷涉足钢铁电商领域,不过,目前钢铁电商仍处在"烧钱阶段"。4月23日,钢铁电商标杆企业上海钢联披露了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07.08%;净利润却亏损1298.45万元,较去年同比大降19331.22%。对此,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高级研究员邱跃成提醒,钢铁电商热的背后也应该清楚的看到:钢铁电商的“钱”景在后期金融模式。
    
    邱跃成: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不少钢铁企业由于定单不足、资金链出现断裂等情况,出现停产甚至破产。最近几年,高级电商在行业周期调整的情况下也出现了变革机会,电商的全单交易目前应该还处在亏损局面,真正的盈利还是依靠后端的物流、金融以及支付。
    
    经济之声:尽管钢铁电商的盈利模式还没有定论,但钢铁产业向互联网的转型进程仍在不断加快。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钢铁类电子交易平台已增加到178家,在全国大宗电商平台总数中占比27.6%,呈现“井喷”态势。大通证券分析师张韵磊建议重点关注二级市场上钢企自己建设的销售平台和资讯平台转型做钢铁电商的龙头公司。
    
    张韵磊:中国过去的十年成为钢铁业的黄金十年,钢贸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面临着经济结构转型,原先的钢铁等传统产业面临产能过剩,钢贸企业出现“关门潮”,钢贸企业发展电商可以有效地解决问题。首先,整个行业需求开始明确,传统钢贸最初也有加速,高效的电商能带来更大升级。第二,行业商业盈利更趋优化及模式化。随着钢铁电商的发展,线上业务对接传统贸易链条已经成为共识。第三,整个行业大宗性延伸方向进一步明确。钢铁加快了整个大宗现货,如铁矿石等的电商化。2014年作为钢铁电商的元年,钢贸环节商业化模式已经初步成熟,目前盈利的方式逐步得到市场认可。作为发展成熟的代表,钢铁电商可能在2015年更多扩展。钢铁流通领域电商化逐步进入高速增长期,其电商龙头平台有望在两年内迎来收入增速。按照两条主线:一条是供给端需要产品优势、较齐全的模块化建设、较强资金实力的龙头钢企业,如宝钢等;一条是在流通端顾及长远、专业模式领先、终端客户及渠道资源丰富的互联网企业,如上海钢联。二季市场前期,这两家企业已经有超前意识和布局意识。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互联网+;电商;钢铁;热情;行业;布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