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养老金改革有望下半年出台 将长期利好券、商医药板块

2015-05-25 13: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案有望下半年出台,养老金市场化改革如箭在弦。不少专家、机构人士认为,作为养老体系中的重要补充,未来我国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市场发展将迎来“最好的时光”,企业年金整体规模有望在2016年末突破万亿元。各类机构将积极抢食年金市场,并绸缪未来基础养老保险金的市场化运营。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达7688.95亿元,较上年增加1654.24亿元,增长27.4%。业内专家普遍预计,最迟2016年末,企业年金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

  万亿级的年金市场,毫无疑问引发了金融机构的抢食。投资能力、综合服务能力是机构间较量的重要因素。目前企业年金投管人两极分化态势也愈发明显,管理规模最大的年金投管人运作的企业年金规模和规模最小的投管人运作的年金规模之间的差距已超过20倍。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认为,通常情况下我们所说的养老金包含了多种管理方式,对于养老金入市,目前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规则。

  张车伟称,现在我们国家养老金分好几部分,最大一块就是城镇职工的养老保险,它现在结余的量比较大,大概有3万亿左右。从基金本身而言,它现在既有节余也有缺口,即每年可能在一些地方还是需要大量的政策补贴才能达到收支的平衡。但从全国来讲,累计节余的量还是比较大。基金的本身应不应该存在这么高节余的量,既然有节余,基金怎么让它保持增值,以至于获得更大的效益,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另外,我们国家还有一个养老保险的储备基金,它并没有在现在养老金发放、收支的帐面上来,而是一种战略的储备基金,而它是由我国专门的养老保险基金理事会管理。所以,在谈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时,可能有一些混淆。养老保险的储备基金一直有一个保值增值的机会,它本身就是一个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体制。

  现在所讲的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主要是指养老保险,它应该怎么保值增值、怎么投资,张车伟认为应该完善规则。因为养老保险的基金量还是比较大,进入资本市场,必然会对资本市场产生一些影响。从资本市场来讲,资金的供给在增加,这有利于股市的繁荣、资本市场的繁荣。当然,养老保险应该不应该进入股市,本身值得探讨,因为股市的风险比较大、波动比较大,养老保险涉及到很多人基本的生活保障。很多国家对养老保险怎么进资本市场有一些明细的规则,我们国家也应该有一些明确的规定。很多时候养老保险基金更多的是支持购买那些有稳定收益率,同时风险比较小的投资,这还有赖于我们制定更详细的规则来完善它。

  从资本市场今天的表现来看,早盘包括午盘之后,两市都是全线上扬的态势,社保入市后可能影响的板块,比如像医药、券商、交通运输,今天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华泰证券嘉兴营业部资本市场部的总监刘昱表示,养老金入市对于股市将会带来长期利好,而对于可能会受到社保基金青睐的板块,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刘昱表示,目前而言,我国有3.5万亿基本养老保险金,如果按企业年金入市的比例来说,理论上有1.05万亿养老金可以入市,而这个金额从前期来说,大家比较希望是股市的救命稻草。但从现在市场来看,总体的基金和格局发生了一定变化。首先金额上,应该说1.05万亿的资金仅仅只是目前券商融资融券的金额,从这个数量来说,已经低于预期;第二,养老金有它的特殊意义。因此,入市是一个长期政策、逐步落实的过程,对管理机构在时间和专业性上有很高的要求。从理论上讲,1.05万亿资金,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多,所以对于市场利好而言,短期有一个刺激,长期还是由股市内在因素决定。综合而言,养老金入市是市场机构专业化、资本市场成熟化的一个标准,对于A股市场是一个长期的影响,但是短期影响不是很大。所以像保险、券商、医药板块是配置的主流,因为它的特点决定了流动性偏好和保值,对于稳定增长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养老金;改革;股市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