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分析称中国养老体系建设需综合借鉴日本、德国等养老经验

2015-11-25 14: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深化医改、应对老龄化、增进亿万家庭福祉的惠民举措,也能带动大量就业。会议确定,一是促进医养融合对接。二是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支持医疗资源丰富地区将公立医院转为康复、老年护理等机构。

  老龄化已经是中国社会挥之不去的话题,养老产业也势必随之发展,目前A股上市公司围绕养老产业布局的情况如何?华龙证券高级投资顾问任亮就相关话题进行了解读。

  国务院此次会议指示是继2013年9月国发35号文《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后对我国养老产业的进一步指引,您认为国务院提出的“医养结合”这个政策的意义在哪里?

  任亮:目前来看,健康可能是老年人养老和面对的一个最关键的问题,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如何获得基本养老保障以及比较高质量的医疗保障和服务资源,近来可能成为影响老年人选择养老方式的一个关键。推动医养结合是我们国家推动养老服务体制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国务院去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还有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实对养老服务这个行业提出了一个比较明确的要求,要为居家社区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的管理等公共服务,也要为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特别是慢性病的老年人、处在恢复期残障的老人以及患了绝症晚期的老人提供养老和医疗相结合的服务。目前来看,通过政府以及其他机构的社会协作方式,基本已经形成了以下三种医养结合的模式,一是整合的照料模式,即由单一机构提供医养结合的服务,配有医疗的机构还有卫生室;二是联合运行的模式,与养老机构医疗合作;三是支撑跟辐射的模式,即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跟医疗机构和社区服务机构合作,为居家社区老人提供健康的服务。这个指导意见整体来看,其实对整体的老年人的养老以及如何提高老年人的保障,给出了一个比较切实可行的办法,它的意义主要在于,把整个医养结合的方式做了一个大梳理,这个指导意见出来之后对养老,尤其是医养结合这方面给了一个比较明确的建议。

  日本和欧洲一些国家在我们之前便迈入老龄社会,而且衍生出各具特色的养老产业。据您目前观察,国内养老体体系会如何构建?国外有哪些成熟的经验值得借鉴?

  任亮:我们可以借鉴的国家其实也不算很多,跟我们比较相似的,比如日本,十年前日本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的一个趋势,他们发展比较早,对老龄化尤其养老的口号是,号召老年人下乡,发挥余热。日本一家公司跟政府联合提供比较优厚的条件让都市退休的老人到农村务农,既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又能够让退休老人自食其力,减少国家财政负担。目前来看,日本得到政府一个比较大力的支持。另外德国,它是通过四大支柱保证了老年人养老的权利,第一制度是社会养老的保险保障;第二是私人的养老计划,中国可能纳入的是年金;第三是个人的储蓄;第四是援助计划。美国的养老攻略从老人的生活品质方方面面囊括了所有,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喜欢住在养老公寓,一般养老公寓有多个单位房,只租给55岁以上的老年人,这个环境比较舒适,目前来看这个方式得到了很多美国人的欢迎,而且现在的设施也越来越好,最主要的是它还有一个24小时的医护中心。新加坡方面,现在基本是以房养老的基本措施。中国养老的走什么样的路,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目前来看,我觉得可以综合以上这些国家的养老经验来进行实施,当然新加坡实施的以房养老措施,我们其实一直在做试点,但这个成效并不是特别大。

  分析认为受益养老产业发展的行业有养老地产、医药和保险,您认为这三个行业,哪个行业机会会更多一些?相应哪些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任亮:其实养老产业依托于第一、第二和传统的第三产业,而且还派生出许多综合产业,覆盖了居住、护理、医疗、康复、健康管理、人体活动、餐位服务等。另外相关的上市公司其实布局也比较早,因为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步伐相当快,人口的拐点其实在2012年已经就看得到,所以相关的上市公司布局也相当早。最早在2010年底,新华锦跟日本长乐控股株式会社成立公司共同打造华东地区最高端的国际医养中心;而且金陵饭店也和美国知名的养老机构合作,成立专业的养老公司,而且现在投资建造了一个金陵天泉湖养生养老公寓,可能在2015年上半年已经进行了销售;原属于橡胶业的双箭股份,去年年末再增资3000万获得济颐养院有限公司70%的股权,也进入了养老行业;世联行有可能在中高端社区介入物管方面增加养老服务,并与台湾的养老品牌恒安照护集团战略合作,探索真正符合中国市场特点的养老模式。此外还比较值得关注的是运盛实业以及凤凰股份。另外在养老的医疗设备上我们需要关注的包括鱼跃医疗、迪安诊断等,民营医院概念也即中药产业公司现在的发展前景也得到了机构的一些认可。

  双箭股份(002381)布局养老产业多年,2012年底参股设立桐乡和济颐养院有限公司,目前占股77.5%。旗下桐乡和济颐养院已于5月初正式营业,据了解这样的养老院还没有开始盈利,公司方面也表示入住率达到70%时可实现收支平衡。市场对公司的估值是否过于乐观?

  任亮:双箭股份除了参股桐乡和济颐养院有限公司以外,它的主营业务做瓷砖,它跟建材有关系,所以目前来看这个养老院也属于建设期。至于达到70%的入住率,主要还要看这个养老院的收费模式,怎么来收费,在中国很大一部分的养老对费用的盲从非常非常关注,如果它的费用过高,或者是有些服务不到位,或者是没有正常的经营模式或者专业的医疗机构和它合作,我觉得未来它所到达到的70%的入住率还是一个比较大的问号。而且从市场来看,双箭股份现在的市场估值整个PE是58,在我们可能预估它在参标前,每股收益是4毛6到4毛,目前来看也没有一个很大的增长,所以我觉得从整体上来看稍微有点高,但不算特别离谱,但整体双箭股份如果从养老的角度来看还是处于起步阶段。

  金陵饭店(601007)七八年前就开始布局养老产业。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金陵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江苏省盱眙县天泉湖旅游度假区投资开发了“金陵天泉湖旅游生态园”项目,打造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养生养老示范区,不过公司这种出售养老公寓的模式您是不是看好呢?

  任亮:其实这种模式在目前的中国来看还是比较多,金陵饭店出售养老公寓的模式跟房地产销售在大的方向上其实区别不大,有一些不同在于,它加入了很多附加值,比如24小时的管家、医疗设备可能更加齐备、休闲娱乐的设施可能比原来房地产楼盘要更多。

  悦心健康(002162)是医养结合的上市公司,医疗方面,公司目前侧重点是肿瘤专科、以及妇幼与人工生殖方面;养老方面,未来主要关注老年公寓、医养结合社区、大型持续照料退休社区三种模式,不过公司目前养老项目正处于规划阶段,未来是否能成功,您如何来判断?

  任亮:现在判断这种探索能否成功还为时尚早,但是这种方向还是比较合适,而且本身悦心健康有一部分这方面的优势。但是未来它如何的运作,以及我觉得比较关键的是如何去收费,如何让社会跟政府一起来协同办理,或者是协同对养老方面进行扶持是关键。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中国;养老;日本;德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园区合作论坛开幕

以“优势互补 推动园区合作”为主题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工业园区合作分论坛今天下午在江苏省苏州市开幕。作为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三个子论坛之一,工业园区合作分论坛由宁波市承办。

2015-11-24 19:23:00

中马经贸如何烹制务实合作“大菜”?

李克强总理以“娘惹菜”比喻中国和马来西亚深度交融,倡议两国企业家携手拼搏进取,烹制出务实合作的“大菜”。

2015-11-24 12:36:00

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为中欧关系注入新能量

结束对马来西亚的正式访问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24日)凌晨抵达苏州,今天白天他将在苏州主持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这是我国首次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也将是今年我国主场外交的一项重要活动。

2015-11-24 08: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