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易说】关于股票分红这件事

2016-02-24 10:26: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目前正是2015年年报的披露期,上市公司分红的情况吸引眼球。

  截至目前,已经有150多家公司公布了分红预案,其中有26家很“大方”,预案至少达到10转20,另有派送现金,占比达17.22%。

  普通投资者在股市赚钱就是两种方式:一是通过买卖价差赚钱,还有就是上市公司的分红。

  上市公司分红有两种形式: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上市公司可根据情况选择其中一种形式进行分红,也可以两种形式同时使用。我们常说的“高送转”,就属于上市公司的一种“土豪式”的分红。

  上市公司分红常常会受到更多的市场关注,比如高送转概念股,而如果说是通过买卖价差来获取收益,很多投资者也会提前去布局那些可能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以此来获取利好刺激的价差收益。

  如今分红政策环境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在于持股1年以上免收红利所得税,可能促使更多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去年股市异常波动后,财政部规定持股1年以上暂免征收所得税。对大股东来说,分红对它们更有利,因为红股没有解禁期,同时可以获得大额免税的分红。

  2015年中报“10送10”比例已经高于过去3年,有券商预计,在新规之下,2015年年报中将会有更多“高送转”出现。

  多年来,中国股市都被称为“抽水机”,意思就是:上市公司从市场圈到的钱远远超过它们给予市场的回报。对于投资者来说,一个简单的逻辑就是:我给了钱,你就应该给我回报,分红是回报股东的一种基本方式。

  我国《公司法》《证券法》都有规定,股东依法享有资产收益等权利,去年9月,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应建立健全现金分红制度,鼓励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占比,鼓励实施中期分红。

  《通知》中用到的词是“鼓励”,也就是一种建议式的督促,并不是强制性分红措施。要不要强制上市公司分红,一直以来都在A股市场争议较大,不同的上市公司实际情况也不一样,很难对分红做强制性的规定。比如部分上市公司可能没有分红能力,赚了利润没赚现金,强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最终可能导致“借钱分红”现象频发。

  而有能力分红的上市公司少分红或者不分红,有两种不同的原因:

  第一种是,公司业务蒸蒸日上,需要扩大再生产,把资金投入到新的生产中去获得更多的利润,将来再回报大家。第二种就是,根本不打算分红。有研究发现,高管权力集中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可能性小,支付的现金红利也较少。由于缺乏对管理层的有效监管,人家大可以藏着利润自己慢慢享用。

  从公司运营上来分析,企业的股利决策同时也是投资决策,即企业的利润多少用于向股东派发红利,多少以留存收益形式转化为企业的资本用于再投资。分红或不分、分多少比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能否有效利用留存收益。

  一些盈利能力较低的上市公司盲目投资、乱投资,可能把留存收益投资于不靠谱的项目,一些上市公司大量资金长期闲置,甚至可能被关联方违规占用,最后是损害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所以,监管层有必要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推动上市公司的合理现金分红。

  目前,新的证监会主席已经上任,加紧推进《证券法》修改的步伐无疑是一项重要工作,未来《证券法》中如何明确现金分红制度也值得期待。

  更多节目内容请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yishuo618,微信搜索“易说”也可添加关注。此公众号特设有“诊股”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个股全方位研判报告,是投资者的得力助手。

  作者:易建涛,《易说》专栏制作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财经编辑,经济之声在线教育投资课程策划、主持人。《易说》每周一到周五9:50在经济之声播出。

编辑:李岸

关键词:股票;分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沙现1956年的股票 股金225元当时是“巨款”(图)

股票凭证一共4页,详细记载着“缴股金额”、“支息经领人”等信息。”  去年12月20日,宁乡县水泥厂留守处出具给刘光辉的一份答复明确:依据相关政策,不能再分红,但可按原核定的股金225元退还本人。

2016-01-29 11:14:00

2015股市过山车昨天到站:盘点大起大落 思考新年变数

2015股市过山车昨天到站,刻骨铭心的大起大落 留下哪些思考,2016又有哪些机遇挑战?

2016-01-01 10:12:00

【易说】一个好的股票名字究竟值多少钱?

前些天有一期《易说》我重点说了一个概念——量子通信。当时市场量子概念股势头强劲,凡是和“量子”沾点边的股票都有不错的收益。

2015-12-25 10: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