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拾荒老人遗产震惊世人 爱惜自己并不影响人格的伟大

2016-04-12 08:5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马尚田

  老马价值观,有腔调的财经杂谈。

  今天,我要从一个演讲开始说起。这不,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最近在浙江大学做了一个演讲,演讲题目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为什么中国的贫富差距日益扩大》。

  为什么贫富差距问题会引起这么多的关注呢?埃里克·马斯金总结,“第一个是道义上的原因,是平均主义者的关键,我们相信人人平等,我们相信我们应该平等地对待所有人,所以在富国如果有贫富差距其实是违反了我们的道义原则。”

  我自然联想到一位老人,非常能体现这种“道义”的担当,而且和浙江大学有相当的渊源。

  他两次被媒体关注。第一次,去年有一个新闻说,《杭州图书馆向流浪汉开放,拾荒者借阅前自觉洗手》,他作为一位拾荒老人进入了大众的视野。他认真读报的样子,让许多网友动容,许多人都为他如饥似渴追求知识的精神点赞。

  第二次被媒体关注,是车祸。他在过马路的时候,被一辆出租车撞倒,最终抢救无效去世。他的故事到这才一一被揭开。媒体报道,他的遗产震惊了世人。了不得!

  其实老人真名叫韦思浩,是上世纪60年代老杭大(现浙江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他在退休前是中学的一级教师。老人每月5000多元退休金,本应有一个幸福的晚年。那他为什么还要捡垃圾过日子呢?原来,老人省吃俭用,把所有钱都捐助给了贫困学生。

  这还是他女儿在整理他的遗物时,意外发现的,有很多捐资助学的信件和证明。大家这才明白,为什么每月5000多元退休金的他,还要靠拾荒维生,因为他把省下的钱捐给了寒门学子。

  老先生的事迹是不是很让人感动?在感动之余,是不是也让人心酸呢?这就是我的切身感受。为什么我们这位具有高风亮节的老先生活得这么落魄呢?我们在救助他人成就他人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爱惜一下自己,这并不影响人格的伟大,不是吗?

  也许,这是观念问题,很多人奉行着一个观念,牺牲自己奉献他人,这样的爱才足够纯粹,也足够伟大。但是,当我们歌颂他们的时候,也应该劝劝他,要爱惜自己,至少你的家人会心疼。

  我想到一个医生,乡村医生,曾经得了胃病。他就反思,自己是医生,怎么弄成这样?他是非常敬业特别热心肠的医生,不管别人什么时候找他看病,他都有求必应。不按时吃饭,冷一顿热一顿都是经常的事,久而久之,胃就出毛病了。病因找到了,于是,他给自己开了个药方,一定要按时吃饭。后来,胃病自然养好了。现在,他依然服务于他的病人,身体很好,收入很好,大家也都很尊敬他。

  更典型的例子,是德蕾莎修女。德蕾莎修女12岁就抱定了帮助穷人的志向。她被派往印度工作之后,不分白天黑夜地帮助穷人病人,不遗余力。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她累倒了。有人跟她说了一番意味深长的话:“你忽略了自己的健康,还在担心别人。你这么做,不是在为穷人服务,而是在剥夺自己的用处。”翻译一下,就是你不能这样,你自己都照顾不好,你怎么照顾别人?

  后来,德蕾莎修女重新调整自己的起居生活和工作规律,“保证三餐吃饱,睡眠充足,一天休息一小时,一周休息一天。”再后来,虽然工作繁重,她身体一直很健康,并很高寿。

  所以,今天,我要纠正大家的一个错误的价值观。我们可不可以对自己好一点?爱自己的人,才能更好地爱别人。我们可以很简朴,也可以很清贫,却不可以压榨自己的身体为代价。

  其实,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不妨我们看看很多长辈,他们无私地奉献给子女,经常是以牺牲一代人的气魄去培养下一代,实际上大可不必。很多人说,不行,为了孩子,我豁出去了。你这豁出去了,累病了,累倒了,算谁的呢?最后反过来还是孩子的负担,你把自己照顾好了,才是给孩子最好的减负方式。

  还有,现在,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一族,为了事业为了站稳脚跟,都很拼,我也要提醒一下,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我们只有保持健康,才有美好的未来。同时,别夜夜笙歌三更半夜不睡觉。祸害自己的身体,也无异于自毁前程。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老马价值观;拾荒老人;遗产;人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老马价值观:房价暴涨下的违约理由这么奇葩

央广《天天315》节目刚刚播出一个案例。购房人通过搜房网买一套价值上千万的二手房,签订合同第二天,就付清百万定金和10万元中介佣金;第三天,房主突然提出房价要涨,再加120万才卖。房主毁约后不提赔偿只退定金,搜房网竟不退佣金,购房人当然不干了,将房主告上法庭。

2016-03-30 10:25:00

老马价值观:可以穿越 但不可以胡闹!

最近看到一段视频,是一个娱乐节目,叫《咱们穿越吧》。说一群娱乐明星宋小宝、黄小蕾、金圣柱、于小彤、程野穿越了,穿到古代一个大家族郑义门。这个家族可了不起,三百多年来,郑氏家族先后走出了一百七十三位官吏,大至礼部尚书,小至税令,无一贪赃枉法,个个两袖清风。

2016-03-28 11:13:00

【老马价值观】两会,不仅看“气质”!

很多人经常说“主要看气质”。那咱们就先从气质看起。这次两会,的确出现了一句“看气质”的妙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之前,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他说了,中国经济总体“气质”很好。

2016-03-04 09: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