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 AI时代将到来

2016-05-27 15: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人工智能技术是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重要发展方向,5月23日,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网信办多部门携手共同发布了国家人工智能领域的重磅顶层设计——《“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分析认为这是我国人工智能行业空前的政策催化,有望大大加速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对此,西部证券投资顾问马征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人工智能目前包括哪些方面?

  马征:从字面意思看来,人工智能就是通过人工的设计来替人脑的智能化发展,目前人工智能涵盖的范围很广,例如智能家具、智能汽车,以及无人系统工程等。

  经济之声: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如何?

  马征:目前我们国家的人工智能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从全球的经营态势看来,我国在一些细分的领域中也处于一个相当前沿的地位。不管是从市场的应用规模,还是从市场的深度和广度看来,我国的人工智能已经发展的非常深入了。

  经济之声:《“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建设文献、语音、图像、视频、地图等多种类数据的海量训练资源库和基础资源服务公共平台,建设支撑超大规模深度学习的新型计算集群,建立完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现在都在强调平台的作用,那么,建立人工智能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意义是什么?怎么落实?

  马征:实际上这个平台就类似于遍布在中国的高速网络,或者高铁网络。基础平台的搭建对未来更加高质量的快速发展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经济之声:“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专门提出了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无人系统、智能安防等四大行业重点应用工程,分析认为涉及这四大重点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有望获得加速推进。目前有哪些相应A股公司可以受益?

  马征:这四大重点应用工程和居民日常生活的改善是息息相关的。另外,它也牵涉到大消费升级的概念。在改变效果更明显的领域中,相应的二级市场中的上市公司更容易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经济之声:科大讯飞(002230)2014 年启动“讯飞超脑计划”,目前,“讯飞超脑计划”在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口语翻译、机器评测等方向都取得显著的阶段性应用成果。不过由于超脑业务培育期较长,短期内难以对公司业绩形成有效支撑,我们看到目前科大讯飞动态市盈率高达80倍,这样的估值水平是不是已经透支了公司的未来?

  马征:虽然现在的市盈率达到了80倍,确实相对偏高,但是作为一个成长型的企业,如果公司能够更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实力,并在应用层面上进行更进一步的推广,这样的一个估值水平未来还是可以支撑的。

  经济之声:目前以智能语音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日益引起众多IT企业的高度重视,从国内看,以百度、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正在涉足智能语音领域,国际上微软、谷歌、苹果等IT巨头不断加大智能语音的研发投入和投资并购,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方面的优势在哪?

  马征:这个公司是整个亚太地区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在智能语音技术领域,它积累了很丰富的经验。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口语评测及翻译等细分领域,它的技术在市场中还是处于领先地位。它在中文语音市场中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70%。目前它是国内智能语音领域中的龙头企业。

  经济之声:人工智能爆发需要对大量数据进行快速计算,传统的CPU 架构已然无法胜任,作为CPU升级换代的GPU 基于其强大的计算能力,目前已经成为了全球最佳方案,A股上市公司中,GPU概念也在发酵,景嘉微(300474)自主研发的高性能、低功耗GPU——JM5400投入量产,公司率先实现军用GPU国产化,意义重大,我们应该怎么看公司的前景?

  马征:从目前JM5400整体的性能和市场的评估看来,它基本上能和国外的芯片达到同等的水平,而且有望在实现进一步的量产之后,替代进口的芯片。从国家战略安全的角度来说,我们能够自主研发出这样一个芯片实际上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公司未来加重在军用领域的比重,对于自身的业绩发展将起到非常坚实的支撑作用。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人工智能;互联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彦宏:希望首个只允许无人车行驶的城市出现在中国

李彦宏:希望首个只允许无人车行驶的城市出现在中国,5月25日上午,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在贵阳召开,峰会上,大数据领域一流企业精英、专家学者纷纷发表观点,共商大数据未来趋势。作为多年来身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的互联网企业家,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分享了他对于未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发展问题的独到见解。

2016-05-25 16:24:00

互联网+时代 专家把脉如何开启农业大变局

在5月26日的农业大数据专题论坛上,业界大咖和知名学者,就现场细数大数据应用能为传统农业带来的新变化。

2016-05-27 10:08:00

打造互联网+为平台的“新实体经济”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产生了一个规模巨大、在全球领先的互联网产业,更重要的是,互联网技术迅速向传统产业渗透,协助其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极大地改变了传统产业的面貌。不夸张地说,中国经济已经悄悄发生了一场“供给革命”。

2016-05-25 13: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