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极简经济学:他们为什么疯狂地扔东西?

2016-09-19 09:40: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马尚田

  九天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老马价值观》节目组推出活动,“九天极简行动”。这次活动,上百人参与,反响良好。有人说,参加极简之后,心情大好;有人说,感觉大脑都清醒了不少;还有人说,心理负担少了,幸福指数都提高了。

  我们为什么推出这次行动呢?广州有位李先生9年前信用卡透支了9元,如今要还9000元。我当时感慨,银行卡太多会给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于是,我们策划了这次“物质极简”活动。我们的小目标很简单,就是每天清理掉一件物品,每天晒图为证。

  本次活动发起人之一吴静这样说道:“在物质如此丰富社会,除了看到繁花似锦你有真正看懂自己的内心吗?除了每天买买买,你有停下来整理自己的衣橱吗?”

  结果,几百人行动起来,开始“疯狂地”扔东西。书、衣服、鞋子,食品、药品、电子产品、电池、电线,什么东西都扔,包括手机、电脑,甚至废旧的房屋……

  事实上,极简不只是扔东西,这绝非一扔了事,他(她)们在做断舍离!断,不买不需要的东西;舍,舍掉没用的东西;离,放下对物质的迷恋。

  你看,有人要扔掉一件裙子,灵机一动,改造成沙发罩了。等于说,一条即将被打入冷宫的花裙子,重新上位,变废为宝;有人在清理物品时,发现崭新的百元话费充值卡;还有人找到了长期找不到的墨镜,这极简行动,可就变成寻宝行动了。资源放错了地方,资源就是垃圾;垃圾放对了地方,垃圾就是资源。

  还值得一说的,有叫“随芯”的人,走出家门,对整个小区也来个大清扫。别人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她这是扫了自家小屋还要扫天下。实在让人赞赏!

  事实上,极简理念在东西方早有共识。爱因斯坦说,“凡事力求简单,直至不能再简。”中国古人则说,“大道至简”。

  在我看来,极简,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文化信仰,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经济问题。

  用经济学的角度看,极简最合乎经济之道。极简,省钱,省成本,省时间,省精力。对于贫富都一样。

  说到成本,我们通常只计算一件物品的购买成本,却忽略了其他成本,保有

  成本、机会成本等等,东西越多,成本越高。

  首先是保有成本。最简单的,商家衣物太多,是不是需要租赁库房?我们衣物太多,需要购买大点的衣橱;如果实在太多,甚至需要换一处大房子。这都是保有成本。

  然后,就是机会成本。事实上,所有成本都是机会成本。当你做一个选择时,你没有选择的东西就是“机会成本”。

  你多买了一个包,就少了一次旅行;你买了一辆车,就少了这笔钱去投资。

  尤其是,当我们买了一件可有可无的物品,这个成本是非常高昂的。可以说,“鸡肋”最贵!

  还有,就是选择成本、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时间都去哪了?如果问一个漂亮的女孩子,你大体可以判断,她的时间是不是大都花在买衣服和找衣服上了呢?

  正好,听众“爱美食”说到5S管理。她说,“5S管理的精髓,用到生活中就是极简主义!”没错,所谓5S管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素养,关键点就是区分必需品和非必需品,要求能在30秒内找到要找的东西,将寻找必需品的时间减少为零。

  如果说,物质极简可以省钱省时间;这个工作上的极简,简直就是生产力。

  由此,老马建议:想要极简的话,第一、如无需要,不增实体;第二,控制源头,少买为上;第三,少就是多,品质为贵。

  少就是多,这个理念确实重要。有品质的少,强于没品质的多。

  西方有个推行极简生活的高富帅约书亚·贝克尔。他反思说,“过于追求物质,我不但没有得到幸福,反而失去了真正的幸福。”于是,他丢掉了家中90% 的物品,最后,他生活里只剩288件物品。这么极简之后,反而过上了轻松自在的幸福生活。

  事实上,在这次极简行动中,很多人的感受同样强烈。

  “小小草”这样写道:“可买可不买的不买,必须买的买质量好的;不心血来潮凑热闹囤货、买便宜物品。是这次极简活动中深刻领悟到的思想。”

  “爱娃”说:“极简并非不要生活品质,在无用物品上省下了钱,就可以在

  认为值得的地方多花一些,品质会随之而来。”

  “南林君”则动情地建议大家,在清理旧物的时候,用感恩的心和它们做一个告别!断舍离是精简我们的生活和心中的贪欲,同时让我们变得更有爱。

  老马期望,大家都能喜欢上这样一种极简的理念、富足的状态和品质的生活。在极简中,实现自我成长!

编辑:李岸

关键词:极简;经济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度秘密测试极简新首页 7年旧首页或终结

2014-01-21 08:08:00

日参院选战将着眼如何拂去经济阴霾 辩安倍经济学

日参院选战将着眼如何拂去经济阴霾 辩安倍经济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参院选举22日发布公告,经济方面讨论的焦点问题为如何让阴霾不退的国内经济复苏、是否应该继续推行安倍政府经济刺激政策“安倍经济学”。日益不明朗的财政整顿前景以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将何去何从等沉重课题正堆积如山。

2016-06-23 00:55:00

北京大学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公布:经济学

经济学 (02) 55 55 90 90 370 北京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发布

2016-03-10 09:34: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