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一汽轿车欲剥离全部红旗资产 亏损8亿元交出最差半年报

2016-09-19 14: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18日)晚间,一汽轿车(000800)公告说,计划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相关红旗资产。

  红旗是一汽开发的高端自主品牌,即有历史沉淀,也有特殊的品牌价值。长期以来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一汽轿车(000800)为什么要把红旗资产剥离?

  《证券日报》报道,一汽轿车表示目前红旗产品处于品牌培育期,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对公司当前发展构成压力。这个压力表现在数据上,红旗H7在2013年的销量仅为2961辆;2015年红旗H7的销量有所提高,为5037辆。

  一汽轿车公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91亿元,同比下降38.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负的8.26亿。这一切都是红旗品牌造成的吗?

  事实上,自今年3月份一汽股份成立红旗事业部以来,市场对于红旗资产的整合便有预期。一汽轿车(000800)把红旗资产剥离后,红旗品牌会不会从我国轿车市场消失?一汽轿车(000800)业绩从此就会好看了吗?

  信达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刘军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红旗是家喻户晓的自主汽车品牌,一汽轿车(000800)曾经在2008年,提出“红旗复兴”计划,2013年红旗H7正式上市,不过,为什么销量数据始终不甚理想。是红旗品牌拖累一汽轿车业绩吗?

  刘军:从结果上来看,确实如此。其实我们当初在推出红旗轿车时,市场对于红旗轿车的销量也有过分歧,为什么呢?其实在汽车品牌中,红旗无疑就是中华牌,对于年龄大一点的人来说,红旗车在中国人心目当中是第一辆车,也是我们民族品牌的象征。

  当初欧美国家很纳闷第一辆红旗的外壳究竟是怎么造出来的,其实它是我们的工人用锤子凿出来的。后来我们再推出红旗轿车不仅是从某种程度上表达一汽管理层对于红旗品牌的眷顾,也是希望用这个老的自主品牌振兴我们国有品牌的辉煌之路。但是大家对于红旗这个品牌确实有一种怀旧或者一份特殊的民族感情,但是新推出的红旗轿车和以前的红旗轿车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所以大家对于红旗品牌的认可度并没有达到之前的预期。本身这个品牌的轿车的卖点就在于此,如果这一点没有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它的销量肯定也就无法达到预期。它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拖累了一汽轿车的业绩,因为红旗品牌对于一汽轿车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盈利点。

  经济之声:一汽自主的奔腾品牌主力车型B50和X80的销售已经显示出疲态,而红旗品牌由于过高的定位很难在私人消费领域打开市场。合资的马自达品牌过去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出现大幅下滑,一汽今后的业绩前景很黯淡吗?

  刘军:一汽目前的业绩确实比较黯淡,但是我认为它今后会逐渐走出低谷,因为一汽轿车想了很多办法,不变是走不出路子来的。其实在全国的汽车行业里,一汽这个品牌到目前为止毫无疑问还是老大。但是一汽下属的某些品牌属于中低端层次的轿车,这类汽车在一二线城市的销量普遍不是特别理想。但是冬天已经到了,春天也不会远。我们坚信一汽是非常坚强的品牌,它能够逐渐走出低谷。

  经济之声:从二级市场看,一汽集团计划解决母公司和上市公司之间内部竞争问题的重组计划延迟三年,高盛高华证券今年六月发表研究报告说,因为公司重组计划延迟而重申卖出评级;并判断下行空间为44%。一汽轿车(000800)从6月份的13元,下跌到今天的10元附近,公司的负面因素是不是消化得差不多了?今天市场大盘不强,公司股价早盘上涨4%,是不是表明一些资金态度转变了?

  刘军:对于一汽轿车这种规模的企业来讲,业绩腾飞或者保持非常高的复合增长率很难,但是从市场中消失基本上也是不可能的。汽车行业虽然不是朝阳产业,但是它依然能够保持比较旺盛的增长。一汽已经处于最低谷了,只要公司管理层能够想出办法并找到出路,公司还是可以重振旗鼓的。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一汽轿车;红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汽轿车召回部分马自达CX-7和马自达8轿车

日前,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7年4月14日起,召回部分马自达CX-7和CX-9车,共计22800辆。

2016-09-19 09:46:00

一汽轿车欲剥离全部红旗资产 亏8亿交最差半年报

9月18日晚间,一汽轿车晚间公告称, 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相关红旗资产。数据显示,作为品牌重塑的首款战略车型,红旗H7在2013年的销量仅为2961辆;2014年销量下滑为2589辆;2015年红旗H7的销量有所提高,为5037辆。

2016-09-19 09:24:00

一汽轿车亏损8亿 欲剥离红旗资产

9月18日晚间,一汽轿车晚间公告称, 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相关红旗资产。数据显示,作为品牌重塑的首款战略车型,红旗H7在2013年的销量仅为2961辆;2014年销量下滑为2589辆;2015年红旗H7的销量有所提高,为5037辆。

2016-09-19 09: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