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第七届物联网大会召开 分析:未来2-3年行业将处爆发期

2016-09-23 14: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2016第七届中国物联网大会今天召开。目前我国物联网已经具备了规模化应用的条件,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互联网的延伸,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万亿级别,成为下一个蓝海。太平洋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树华就物联网投资机会做出解读分析。

  经济之声:中国物联网大会是全球性物联网盛会,此次大会将以“万物互联路智创未来”为主题,汇集多方声音,并且从制度、标准、技术还有应用等全方位探讨物联网技术和产业态势。8月物联网技术大会召开之后,像这些物联网的概念股出现了集体上涨,这次的大会有没有可能会让物联网概念股再次被冲上风口浪尖呢?

  郭树华:如果通过物联网大会能够使得技术进一步落地,物联网个股还是很有看头。但是这种看点和以往不太一样,因为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通过前几年单纯的所谓题材炒作,到今年为止,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很多上市公司已经通过了物联网题材的考核,已经进入到了所谓的业绩年代。有的公司确实通过技术的革新或者因参与比较早,使得公司的基本面和业绩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可能后进入的公司其相对业绩还没有达到改观。因此后面即使整个物联网概念有所体现,市场也可能是一个分化行情,不会产生齐涨齐跌的表现。另外,它可能会从产业链上进行梯次的上涨,率先受益于整个产业风口的个股可能也会表现比较好。总之还是会有所分化,大家对于个股的表现也要区别对待。

  经济之声:有乐观预测,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在2020年达到1.9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9%,您对物联网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如何分析呢?

  郭树华:相当看好,因为无论是整个市场规模还是增速都比较快。另外,物联网等于替代了整个互联网的标准,也即以往单纯的互联网模式会慢慢被物联网所替代,而不是简单的升级,所以未来应该特别有发展前景。第二,如果从国内的发展趋势来看,最近两三年,物联网在国内的发展也比较迅猛,尤其从去年开始,国内的发展水平远远超过全球的发展水平,全球大概增长19%,国内大概能增长到30%左右。所以未来两到三年之内整个行业都会处在一个高速的爆发期。

  经济之声:物联网产业链包含八大环节:芯片提供商、传感器供应商、无线模组厂商、网络运营商、平台服务商、系统及软件开发商、智能硬件厂商、系统集成及应用服务提供商,在物联网的发展路径,什么样的环节进会率先受益?哪些环节受益的空间会比较大?

  郭树华:按照市场的反映包括整个产业链的表现来讲,肯定要从上游开始,也即所谓的一些芯片商场,包括一些平台等。因为它是一个变现的过程,即单纯的数据通过平台计算之后使得数据变得更有价值。所以上游和中游,平台和芯片对物联网的发展和推动更有先觉意义,所以可能会率先受益。

  经济之声:宜通世纪(300310),公司去年收购天河鸿城进军物联网领域,天河鸿城主营业务是基站天线产品+物联网平台服务,其中基站天线采取轻资产的设计和生产外包,服务是以Jasper物联网平台为基础,为中国联通提供行业运营解决方案,服务行业包括电力、安防、交通、物流、现代农业等,目前运营商物联网平台的接入设备的平均ARPU值比较低,市场普遍担心公司的成长空间,您有这样的担心吗?

  郭树华:其实倒没有必要过于担心,因为整个行业处于爆发期,只要真正涉及到这块业务,最起码两三年之内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动。另外,第二个,从其半年报的发布来看,它并不是完全依靠所谓的物联网概念,因为它的市场业务分成两块,传统的网络通信业务在今年上半年还是贡献了一定的业绩,只不过这块业绩的毛利率明显降低了。所以传统的业务还能有一定的支持力度,不至于马上就垮下去,另外也对冲了物联网这块的不稳定性。现在几大运营商都是在向物联网转型,都是在匹配5G,所以就未来几年这块的经验和技术来讲,还是有利于保障它对于大客户的捆绑性,因此暂时也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和波动。

  经济之声: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65.07%。其中有天河鸿城纳入合并后增厚公司业绩的因素,您认为公司这种业绩增长能否保持吗?

  郭树华:我感觉应该可以,一方面有技术优势,另一方面介入整个物联网的时间比较长,比较成熟,而且公司未来的规划是,它未来有收购其他资产的计划,包括成立一些合资公司,然后利用合资公司推进物联网医疗等,从这个角度看,它的思路比较完整,所以其业绩的增长还是能够维持。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物联网;互联网;市场规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主导物联网国际标准如何掌握车联网核心技术“命门”

据全球物联网研究机构Machina Research的统计数据,2015年,全球运营商物联网联接数2.3亿,给运营商贡献市场约70亿美元,接入运营商网络的物联网设备占比将达20%。麦肯锡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将达到1.7万亿美元规模,作为新兴产业对整个世界经济有巨大推动作用,到2025年将会达到13万亿美元规模,物联网的市场将在未来30年至50年将是互联网数十倍,在互联网基础之上智能化,物联网的出现会让人类寿命达到120岁,物联网的出现会让整个中国人价值的创造性出现新的变化,复合增长率会让我们未来物联网的发展空间产生巨大影响。车联网作为物联网的一个垂直分支领域,预计2020年车联网市场将达到338亿美元规模,随着更多创新技术和资本进入这个领域,会更多产业资金推动物联网车联网新经济领域出现更大市场。

2016-09-05 10:39:00

业界探讨中国车联网

9月3日,第四次工业革命-万国物联网创新强国峰会组委会举办车联网国际标准蓝皮书发布暨万国车联网创新联盟论坛……

2016-09-05 08:41:00

业界探讨中国车联网国际标准核心技术命门

9月3日,第四次工业革命-万国物联网创新强国峰会组委会举办车联网国际标准蓝皮书发布暨万国车联网创新联盟论坛……

2016-09-05 00: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