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更开放的A股亟需练好内功

2018-04-13 13:43:00来源:央广网

  近两年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力度是空前的,这无疑会给国内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影响。

  而对于A股市场来说,对外开放程度加深,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众多散户投资者期待的,能够带来资金活水,能够让A股市场更活跃起来。

  确实如此,随着金融市场的持续开放,未来A股有望吸引更多的外资资金进入市场。至于国内的投资者,则可以借助金融市场开放的契机,未来可接触到的投资产品会更加多元化,利于资产的积极有效配置。

  虽然当前的A股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大,但是更开放的同时,还要练好“内功”,花大力气去改善国内资本市场的环境,才有可能吸引到更多资金的青睐。

  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有一场分论坛主题就叫《资本市场改革的“四梁八柱”》,在博鳌论坛上,再次以“四梁八柱”这个词来概括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方面,确实具有深意。

  所谓资本市场“四梁八柱”的改革,就是指未来我国资本市场要推进基本框架、基本结构的重大改革。但在具体内容的理解上,也是见仁见智。比如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论坛上谈到这个词的内涵时就认为,其具体可能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对发行制度进行重大改革,逐步由核准制过渡到注册制;二是改革发行上市标准,由过去的重资产、重规模、重历史、重现状,转为重未来,包括更好服务“独角兽”及新经济企业;三是推进监管架构的改革,进一步扩大、完善证监会的监管职能;四是推进资本市场一系列基础性制度的改革,包括退市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并购重组制度等方面的改革。

  其实回顾近些年A股走过的历史,2015年的股市巨幅震荡让市场上下充分认识到监管的重要性,也让监管层更明确了自身的职责所在,“监管者守好监管、市场的交给市场调节”,更大的发挥市场自身作用。

  现在我国的经济转型强调要从高增长变成高质量,具体到资本市场来看,重点还是在上市公司的质量问题。美股牛了这么多年,虽然A股也在去年让蓝筹白马火了一把,而且还在近段时间热炒了一轮“独角兽”概念,但其实对于新经济这个大方向,现在还更多的还是停留在概念的炒作阶段,并没有形成资本市场支持新兴经济的大气候。

  有机构估算,中国的GDP增速大概是美国的3倍,但是中国股市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只是美国的一半左右,这也就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四梁八柱”要稳起来,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提高整体的盈利能力。市场制度的改革、市场监管的强化,也是需要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个核心来发力。也只有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增多了,广大的股市投资者们才能有更多的获得感,投资的理念才能日渐成熟,形成良性循环。

  可喜的是,现在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会有利于国内企业竞争意识的提升,会刺激国内企业的产品创新能力以及服务意识水平;另外,也更有利于将国外一些先进成熟的经验引进来,助力企业质量的提升。A股也亟需在越来越开放的环境中练好自身的内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更多的给投资者回报。(作者 易建涛)

  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另外,《易说》还有特别福利推出。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