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重中之重

2018-12-24 10:07: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说,上周可以称得上是“会议周”,也可以理解为“政策周”。

  从时间点上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金融委的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是在同一时间召开的,两个会议的内容为A股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定调,肯定了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抓住了资本市场的核心,资本市场中最具体的微观组成部分就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优质了,自然能吸引到中长期资金进入。

  关于上市公司,金融委的会议内容更具体和明确: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退市制度。

  从上周这两大会议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容来看,核心就是强调了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也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中之重。没有优质的上市公司,资本市场也就失去了吸引力,就不能很好的实现融资和投资的功能。

  笔者总结,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从几个方面着手。主要可以概括为三大块内容:一是把好“入口关”,让符合当前经济发展需要的公司上市;二是发挥监管机构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引导上市公司做好公司治理;三是严格执行退市制度,让资本市场有进有出,实现优胜劣汰。

  上市公司质量受宏观经济大势的影响,更与市场制度、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程度直接相关。也可以看到,在近期,一系列围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筑牢市场稳定基础的改革举措接连推出,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今年10月底,证监会发表声明,提出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三方面工作。其中第一条就表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

  对于上市公司自身来说,其实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标准就是实现可持续盈利的目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可持续的、有回报的、可以落地的研发投入。如果大家对现有的上市公司进行梳理,就可以发现,那些优质的上市公司会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公司的发展战略是聚焦和专注在主营业务上,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持续进行产品研发和创新。在价值投资者看来,一个企业如果在这两点上做得好,就具有核心竞争力,有护城河。

  当然,优质的上市公司除了自身的努力外,也需要一个优质的生长环境。首先是要建立健全与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多层次的市场体系,有效满足市场经济融资和交易的需要。

  一般来说,成熟的资本市场应当具备以下特征:一是融资功能要完备;二是基础制度要扎实;三是市场监管要有效;四是投资者权益要得到有效保护。同时,还要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包容性,创新才能提高资本市场的发展质量。

  现在正是跨年之际,资本市场在苦练内功之后,对于未来的市场价值回归,大家可以有更多的期待。

  在这里笔者也特别的提示一下,从本周开始,每周一笔者会在《易说》微信公众号推出一周财经日历的内容,帮大家梳理一周内将要发生的重要财经事件,并且做简要的点评,帮助大家把握市场的最新动态。

  更多内容请关注央广经济之声专栏《易说》微信公众号查看内容,关注易说公众号也可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的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的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