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政策大利好 让外资成A股重要推动力

2019-02-01 11:49:00来源:央广网

  对于2019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有两个关键词,一是科创板,一是外资增量。

  节前这几个交易日,这两方面都有政策利好推出,让节后的市场有了更多的看点。

  本周四晚上,证监会发布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份管理办法推出的目的就在于实施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引进更多境外长期资金。体现出通过渐进式改革“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的决心,释放出监管层积极引导外资入市的强烈信号。

  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QFII、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这将解决困扰市场多年的准入条件不统一问题。而且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增加了新三板、期权等6项投资品种。

  可以看到,近一年来,QFII和RQFII制度经历了数次重要改革,极大便利了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RQFII渠道投资境内资本市场。就在推出这一管理办法前不久,1月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示,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现在加上证监会制度修订,QFII和RQFII制度在开放程度、投资范围、制度便利性上更进一步,对境外机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大为增加。

  另一方面,随着外资占比不断提升,其更加注重长期持有、关注公司基本面、重视分红的价值投资理念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A股的生态;加上监管层引导理性投资、优化国内投资环境,A股“追涨杀跌”、追逐主题炒作的投资风格已经大为淡化。随着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未来A股投资理念、风格和国际成熟市场不断接轨,有望迈入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外资目前持有的A股占总股本比例在3%左右,自由流通股本比例接近6%,其中沪、深股通占4.32%,QFII占1.5%左右。

  再来对比一下其他国家的资本市场,韩国、日本是属于典型的对外资开放后外资持股比例逐渐上升的国家,经历了多年对外资开放的进程之后,目前都稳定在16%-30%这个区间,如果与这些市场相比,外资持有A股的占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再看一下外资进入A股的投资风格。今年1月以来北向资金呈现净买入的个股涉及沪深300指数成分股214个,买入金额448.00亿元,占总买入金额的81%,中证500指数成分股272个,买入金额65.29亿元,占总买入金额的12%,北向资金大盘风格十分显著。

  从板块分布来看,集中于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消费类行业,以及银行和电子板块。从境内外历史经验看,优势行业、大市值、龙头公司一直是外资青睐对象,这些行业的竞争结构已非常稳定,而且其龙头公司往往具有较宽的“护城河”。

  外资机构的考核期一般较长,因此其关注的风险也与国内资金有差别,外资更关注个股的公司治理、商业模式等长期逻辑,受短期业绩异动或周期波动的影响小。这样的投资理念也是值得国内的投资者关注和学习的。

  更多内容请关注央广经济之声专栏《易说》微信公众号查看内容,关注易说公众号也可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的U盘(8G)。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即可领取!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