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基金观察】以平稳见长的FOF产品 也实现30%的高收益

2019-09-25 10:19:00来源:央广网

  FOF,也就是“基金中基金”,正在成为资管行业的热点,不仅普通公募FOF重新开闸审批,基金子公司也开始布局FOF业务蓝海。在今年下半年,截至目前FOF备案数量就接近20只。FOF作为一种特殊的基金,有怎样的特点?当前国内的FOF有怎样的运行表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基金观察》主持人易建涛专访大成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部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带你认识FOF。

  主持人:FOF已经推出大概两年的时间了,近两年时间的运行中有哪些运行特点?如果投资者去投资FOF,如何选择?

  王群航:FOF在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出现的时间将近两年。在这两年时间里,投资者对于FOF的认知其实还比较肤浅,因为FOF的产品现在总共成立了不到70只,总规模还不足300亿元。所以在整个公募基金市场里,FOF还是很小的一个体量。但是我们从国际市场,尤其是发达市场情况来看,FOF又是发展状态很好的公募基金品类,而且FOF本身的存在和发展对于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壮大也有很重要的意义。FOF目前在中国虽然处于初期的发展阶段,但是我觉得随着时间的延长,绩效逐渐显现出来,被广大投资者所认识、所理解,应该会有比较好的发展状态和比较好的未来。

  主持人:据您观察,现在投资者们对于FOF的了解程度如何?有多少投资者在投资FOF?

  王群航:了解程度其实不高,因为这里面有一个最常见的问题,因为FOF的意思就是专门投资基金的基金。A股市场现在有3800只股票,但是基金数量已经有6000只了,它的数量比股票多,我们的市场需要一种专门买基金的基金。既然是专门买基金的基金,又是用FOF这三个字母来表示,其实很多人对它不了解。

  另外,从FOF初期两年左右的运作情况业绩来看,也不是很突出。投资者总是希望有一类新产品出现之后,会有一些业绩方面的亮点,吸引投资者去关注,而FOF是很中性的产品,因为基金是买股票的,是优质股票的结合,而FOF是买基金的,是优质基金的结合,所以在双重结合之后,它的绩效特征和风险收益特征更加趋向于平缓,不可能有惊天动地的业绩表现,也不可能有非常差的业绩表现,整体是趋于中庸的产品,而且这种产品绩效表现需要较长的时间段来验证它,所以两年期间投资者对它的认知或者对它的观察和理解是较为有限的。

  但是即使在这两年不到的时间里,我们能够看到,FOF里有几个偏重于权益市场投资的产品,就是说偏重于对混合里面的偏股基金,偏重于对指数基金进行投资的产品,在今年的收益已经做到了30%左右,其实是非常好的表现了。

  另外,从整个公募基金市场发展,尤其是去年到现在,我们有一个新品种叫做养老基金,而证监会给养老基金下了一个明确的规定,必须按照FOF的方式运作。可以看到,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运作和发展,养老基金也表现出一种较为稳健的绩效特点。

  节目简介: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10:30播出。

  嘉宾简介:

  王群航

  大成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部首席FOF研究员。中国公募基金评价与研究体系的创始人之一。著有《初买基金必读》《王群航选基金》《私募证券FOF——大资管时代下的基金中基金》等11本书籍。

  主持人简介: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