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长盛基金基金经理孟棋,本期主题:锂电池材料仍是一条投资主线。

易建涛专访长盛基金孟棋(图片来源:易说工作室)

  易建涛:您提到了新能源汽车这个板块在2019年八九月份时,大家好像判断得比较悲观,原因是什么呢?

 

  孟棋:原因是2019年的补贴下降幅度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车厂销售车的动力不足,因为它卖一辆车可能盈利很薄。

  第二,经过前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其实国内一些三四线城市替代低速电动车的需求已经达到一定渗透率,电动汽车在没有新的车型、新的电子科技感、相对一台油车没有更好的体验感和更低成本的情况下,电动车的销售增速势必会减下来。

 

  易建涛:未来在新能源汽车这块的竞争会是什么样的格局?

 

  孟棋:新能源汽车发展到一定瓶颈,一方面就是补贴的力度减少了,造成整个购车成本上的竞争力。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车型,特斯拉其实就是新车型典型代表,我们多次去试驾过各个车型,有自动驾驶体验感,实用性还是非常强的。我觉得未来看新能源汽车,一定是这台车和同样价位的燃油车相比,它有吸引你的地方,不是电动车之间在竞争,而是要和燃油车竞争。

 

  易建涛:具体到股市上来看,新能源汽车涉及到的标的分布在哪些板块里?主要的挖掘主线是什么?

 

  孟棋:这里面的主线还是锂电池材料,首先是锂电池材料相关的中游和上游,其次是电子相关的主线,最核心的主线还是锂电池材料。

  锂电池材料方面目前已经出现了像宁德时代这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它不仅在国内的占有率非常高,也进入国际巨头行列,它的供应链还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将来无论大众的车还是特斯拉的车,或者国产的车,类似苹果产业链,我们国家最具有优势的是零部件,供应链能力是最有竞争力的,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

  另外宁德上游就是材料环节,包括隔膜、正负极材料,其实相对国际竞争对手也有很强的竞争力,像韩国的LG、日本的松下将来也有很大概率用中国的材料,这是中国制造业产业有竞争力的方面。

  可能造整车中国相比国外确实积累的经验还比较少,所以难以实现弯道超车。我们有可能复制十年前苹果手机,因为十年前苹果第一代手机开始出现,中国出现了一大批供应零部件给苹果的优秀公司,它们的市值增速也非常快。将来无论是特斯拉还是大众,或者是国内某一个特别有竞争力的车厂,在这个行业的发展进程中,最受益的就是锂电池环节,这是将来一条投资的主线。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

  孟棋

  

  长盛基金基金经理。曾任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光大永明资产管理公司研究员。2014年5月加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行业研究员、社保组合组合经理助理等。2019年5月起任长盛创新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9年8月起任长盛战略新兴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9年10月起任长盛信息安全量化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