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360退出国际三大杀软机构评测 折射“出海”之痛

2015-05-05 16: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半月前,卿卿我我;半月后,反目成仇。上周末,AV-Comparatives(简称AV-C)等国际三大杀软评测机构声明,因奇虎360因使用与用户版本不一样的“特殊版本”参加测试,剥夺360在2015年取得的最新测试奖项,引发国内安全行业震动。360昨晚(4日)对此回应,称因评测标准不一致,退出AV-C等国际评测。

  AV-C等三大评测机构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是杀毒软件时代的安全评测机构。由于资历深厚,其报告对其他安全产品有一定品牌背书作用。

  对三大机构“360测评产品和用户产品不同”的说法,360相关负责人回应是,“根据AVC测评特点更改引擎匹配”。简单说,360是一款涵盖了QVM、小红伞、BD等五个引擎模块多引擎的杀毒产品。360产品会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样本和用户特点,默认不同的设置。

  负责人:五大引擎捆绑在所有产品中,但不同地区、不同引擎作用不一样。所以在引擎默认开启上是有所选择的。但最终选择权在用户,他可以手动修改。

  以本次事件为例,360针对中国市场的病毒样本、网速、机器性能和用户习惯等因素,默认为不开启BD引擎,以“擅长人工智能学习的QVM,学习比对360云引擎的海量样本”作为查杀方案,认为此举系统资源更少,减少误杀率。

  送评版本中,按照三大机构的评测要求,开启BD引擎,安全模块的逻辑和国内也不一样。

  负责人:为什么给欧洲的不一样?我们的QVM引擎根据国内样本进行训练,人工智能5年学习,对国内检测效果很好。AVC的评测是基于欧洲样本,所以必须使用针对欧洲效果最好的。在欧洲,我们默认的是BD,这是罗马尼亚(研发)的欧洲引擎。

  360称“已连续五年参评AV-C测试,夺得多项评测冠军”,期间对引擎配置说明,均在参赛文件中给予说明。对这次三大机构宣布取消获奖认证,表示不理解。对此,三大机构目前没有回应。

  同时,360宣布退出AV-C等测试,称AV-C采取“特征码引擎+病毒库”的测试标准不妥,云安全时代需要新的“标准革命”。

  负责人:各地病毒木马和恶意软件情况不一样。云安全时代特点是区域化、个性化。

  随着国内安全行业国际化步伐加快,如何向海外市场树品牌成了问题。到海外权威机构“跑分评测,获取认证”成了行业共识,但当评测标准不同,海外评测机构作出负面评价时,国内安全认证体系和行业组织也没有相应的标准体系,让企业自证清白。

  如今中国互联网在市场规模、商业模式和产品应用层面独树一帜;但在尖端技术上和良性市场环境下的权威标准体系上,比之国外几乎是空白。不时爆发的“安全门”背后,折射出当下的企业之争和产业之痛。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360;杀毒软件;评测;海外;市场;企业;竞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60宣布退出AV-C 称其杀毒评测标准落后时代

2015-05-04 17:06:00

360声明正式退出AV-C:传统杀毒评测标准落后云时代

2015-05-03 08:58:00

防范骚扰哪家强?360携手12321从源头治理垃圾信息

2015-01-27 07: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