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大国大时代2015 > 金融创新的深圳样本 > 直播回顾

央广网

大咖齐聚深圳谈金融创新:如何对接实体经济

2015-08-30 17: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8月30日消息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央广网、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主办“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8月谈,今天下午在深圳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期报告会的主题是:创新与发展——金融创新的深圳样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指出,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电子支付、理财“宝宝”、众筹融资等诸多金融创新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影响着老百姓的钱包和生活方式,深圳的金融业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金融领域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表示,深圳是一座因创新而生而盛的城市, 而深圳发达的金融产业则为这座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提供新鲜血液和持续动力。2015年,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院在原本“京沪双中心”联动的布局基础上正式进驻深圳,实现三地互动办学,全面覆盖中国金融教育市场 。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说,最近几个月,市场上和学术界流传着用“杠杆转移”的方式,解决中国杠杆率过高的问题,比如认为把股市搞上去,就可以解决企业杠杆率太高的问题,然后把一部分杠杆转移到居民手里。现在看来,今年6月到7月发生的股市剧烈波动,可以说是对这种思路给出负面评价。不能指望吹泡泡的方式去杠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认为,当前金融领域对实体经济影响最大,第一是资金错配带来大量的资金沉淀,沉淀在一些效率很低的部门,或者说在一些僵尸型企业中,最有效率的市场主体往往得不到充分的资金支持, 第二个突出问题是风险暴露,银行有相当部分的不良率是被拖延或者被掩盖,银行现在普遍宁可不犯错,也不能去冒风险放贷。
  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表示,物联网已经临近了发展的起点。这个起点到来以后,发展会出现质的变化,平安银行在这个领域已经在全国部署,与所有的港口、仓储进行合作,探讨用物联网来武装业务, 成为物联网金融的领先者。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强调,实体经济的第一位和金融经济的附属地位,这是错误的。金融和实体经济一样,是经济的两个轮子,两个轮子都非常重要。要尊重金融的主体地位,尊重金融作为现代经济核心的地位。金融与实体经济是互相服务的。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反过来又为金融服务。金融是中国最重要的软实力之一。
  在圆桌讨论环节嘉宾就深圳这个金融创新的样本将展示出什么样的魅力、 金融创新对接实体经济又需要什么样的智慧等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