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十九期:天安人寿副总裁毕闯 > 视频

产品卖不出去不能归咎于百姓不懂保险

2014-08-06 10:29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8月6日消息 近日,天安人寿副总裁毕闯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很多人认为互联网对金融的冲击造成了保险业的日子不好过,他认为这种观点掩盖了保险业日子不好的真实原因。天安人寿的网站我万一网将抓住互联网可视化的特点,不做交易做客户,打造互联网保险。

  文字实录:

  可心:您曾经用“S”型的曲线来形容过保险业,您给我们解释一下吗?

  毕闯:任何一个生命的原数都是有周期的,没有永恒生存的东西,它一定是一个过程接一个过程,循环发展的,比如生命周期,从出生到旺盛,到一个青春期的高速增长,然后到一个成熟期的强壮,到老年期的衰退这是铁定的规律,再比如:一个产品周期,从研发开始被市场认可,然后高速的增长,进入平台期,然后产品退市。整个商业社会也同样到处都是S,甚至我们知道太极中间也是S。S是个朴素道理,对这个行业来说,第一个S我们做的太久了,当出现很多问题,我们能不能把这个S熨成一个直线?我们没有让这个S终止而是拉长了它,他带来的后果就是第二个S应该起在第一个S高速发展的S中段,没有起步,就带来三个问题:1、当下保险业到底应该怎样发展?我想各种媒体争议比较多的,我也想提三个问题,供大家讨论。第一个是传统保险模式继续发展还是互联网保险替代发展?就是传统和现代。第二个是保障型的保险还是理财型的保险。第三个是以客户为中心,还是以保险业为中心?

  可心:在这三个命题里面您怎么看?

  毕闯:就是各有各的看法,如果企业是一个创新型的有生命力、有准备的,那一个S接一个S在不同的S里面你的产品都是处在旺盛的生命期,你不会碰到这种问题。传统企业指的是一种模式经营的时间比较长,当然也并不是说传统企业中一切的行为都是传统的,不代表你进入保险公司大楼,都是穿着长衫马褂的,它的内容也是可以全新的。关键的问题是你追寻什么?传统保险的金融属性当然不会改变,但是保险的内容和保险的产品、服务是可以改变的。我讲一个例子,我们老说购买保险的人不多,为什么,很多人他们不理解保险,他们学不懂保险,看不懂保险,难道我们去教育国民接受完专业保险教育才去购买吗?

  可心:也就是一开始归咎于老百姓不理解?

  毕闯:对,保险实际不复杂,那什么叫最原始的保险呢?在现代航海业不发达的时候,风险很大,我们上船的时候,会把仅有一枚金币扔在帽子里,如果我回不来,这帽子里金币就送给我们的家人,这就是保险。我觉得保险卖不出去的原因有两个原因:一,过度风险控制。

  可心:过度风险控制?

  毕闯:对。

  可心:怎么理解?

  毕闯:比如说我们现在用的模型,用了国外再保公司的评估手册手册,筛选客户时往往并没有使用自己的经验筛选表,国内与国外的风险研究、身体状况和生活嗜好、收入水平都有很大差距。 

  可心:也就是说国外的东西拿到这儿可能不适配。

  毕闯:应该说完全不适配,我举个例子大家都理解了。我们原来觉得12岁的小孩超过1米7就是巨人症了,现在12岁的小孩到1米7比比皆是,这一代的人和未来新一代的人营养不一样。而用整个亚太人群标准修订的很少,非常保守,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保险是不是太贵了,有客户想买的买不起,我们随便查一个重大疾病要保障的非常好。我个人的理解要30万—50万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那30万、50万的一年的交保费,不是一般需要者都以从经济上承担的。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