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谈5月发行各类债券1.6万亿:决策层力促债市发展

2015-06-24 16:36: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央行公布5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6万亿元,同比增加近4成。《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让债券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24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今年5月份金融市场整体运行情况。数据显示,5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6万亿元,同比增加39.6%,环比增加1.9%。

  同时今天有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于近日发布了对5月25日发布的《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的补充说明,以做好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工作。主体信用等级不低于AA,且债项级别不低于AA+的债券,允许企业使用不超过40%的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营运资金。

  如何来看待债券市场最新数据透露出的信息?首先了解一下今年1-5月债券市场发行的情况:1-5月份,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6.2万亿元,同比增加37.8%。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6.0万亿元,同比增长34.2%。5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6万亿元,同比增加39.6%,环比增加1.9%。其中,国债发行1985.0亿元,地方政府债发行1341.0亿元,金融债券发行3612.5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5566.1亿元。如何来看待今年1-5月债券市场整体的发行情况,和往年相比规模和机构有怎样的变化?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柳瑾就此话题做出了分析与评论。

  柳瑾分析指出,对比历年发债情况来看,今年的发债已经达到了2011年3月以来的高峰,和2011年3月的高峰值持平。对于今年的全年水平来说,整个1到5月份,其实4到5月份是发债最高峰期,对比2014年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从三中全会以来,允许扩大财政赤字,弥补财政赤字就需要发行更多的债务来解决债务赤字问题,尤其是今年4月到5月份,政府已经提出了扩大一万亿规模的债务置换的提案,同时在6月10号出了第二批一万亿债务置换操作。也即4、5月份之后整个债务发行的规模增大,这是情理之中的事。

  今天有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对5月25日发布的《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的补充说明,以做好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工作。主体信用等级不低于AA,且债项级别不低于AA+的债券,允许企业使用不超过40%的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营运资金。

  国家发改委补充说明指出,主体信用等级为AA的发债主体,以自身合法拥有的资产进行抵押或由担保公司提供第三方担保的债券,或项目自身收益确定且回报期较短的债券,亦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的限制。

  而根据此前1327号文规定,对于债项信用等级为AAA级、或由资信状况良好的担保公司提供第三方担保、或使用有效资产进行抵质押担保使债项级别达到AA+及以上的债券,用于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六大领域消费工程项目融资,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的限制等包括一些养老新兴战略产业的支持,这些规定的项目都是不受这个指标限制的。发改委的在政策体现了出了怎样的政策呵护?新政能多大程度激发企业融资意愿?

  柳瑾表示,首先从监管层的意愿来说,无疑是促进债券市场的发展。现在主要的企业债是由发改委审批,公司债由证监会审批,事实上不仅发改委有相关的意见,证监会也有类似的促进政策。所以从整体来看,整个决策层都在力促债券市场的发展。除了股市之外,债市是另外一个主要的直接融资渠道,直接融资渠道最大的好处就是绕过中间的第三方,类似银行的这样的机构,直接给予企业和需要资金的这些中小企业,能够获得比较充足的贷款,相对利率的波动也会小一些。2014年以来,各种相关的政策在不断出台,2014年底不断降息降准,降息之后对于债券市场是一个利好,整个债券的价格会走高,会吸引相当多的资金流入债券市场,所以资本市场现在一直有个说法,2014、2015年股债双牛的局面。现在更主要的问题是发行利率的高低,另外就是债券风险,现在可能有不少发行的是地方债、城投债,有一些私人资金,包括通过PPP引入的私人投资,可能会有一定的疑虑,如果风险溢价比较合适的时候,整个市场购买的热情和需求就会比较强烈。

  上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协商结合市场的情况,与市场成员讨论研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债务融资工具市场规范发展工作的措施的通知》,就新形势下城建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发行、完善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完善项目收益票据等系统做了比较明确的最新说明,各类主体都在促进债券市场的发展。下一步如果说促进债券市场直接融资整体规模的扩大或完善,着力点在哪里?柳瑾认为结合现在正在积极推动的第一批和第二个批的一万亿的债务置换计划,可能更多的着力点应该放在相关的地方债和城投债的准入门槛,以及具体实施项目的措施上。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债券;决策层;债市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