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达沃斯观察:总理达沃斯致辞 哪些信息不能错过

2015-09-11 13:00: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经济会不会硬着陆""货币有没有超发"等引发全球关注。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达沃斯观察":总理达沃斯致辞,哪些信息不能错过?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天进入最后一天议程。与会的各国政要、工商领袖以及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将在"描绘增长新蓝图"的主题下,继续探讨影响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议题。到目前为止,李克强总理昨天在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依然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李克强阐述对当下中国经济的看法,既清晰地描绘了一幅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图景,也向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中国经济的风险有多大?会不会“硬着陆”?中国的货币有没有超发?与之相关的争论从没有停止。对关心中国经济的中外人士来说,这些信息不容错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此进行解读。

  经济之声:昨天,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发表致辞时肯定地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一旦出现滑出合理区间迹象,有足够能力应对。面对风险,我们是不是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连平:首先我觉得从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来看,我们是完全有能力维持中高速增长的。目前来看当然遇到一些困难,有一些压力。尤其是产能过剩和结构调整,再加上房地产市场投资还没有真正恢复到正常水平,但是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可以利用的空间是比较大的。

  货币政策方面,到现在为止多次降息降准,但是依然还有巨大降准空间,未来依然还可以进一步加以运用。

  房地产政策,到目前为止只是松绑而已,没有真正采取刺激性政策,在这方面,如果需要的话将来也可以应用。

  最大的空间还是在财政方面,中国财政总体状况良好,政府债务状况处于相对合理状态,如果需要加以刺激,进一步扩大应用空间,财政政策方面还有很多措施可以进一步采取,如适当再扩大赤字、推进减税等,这些西方国家常用的一些手段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大规模加以运用。未来如果要应对风险,政策措施、政策储备或者是政策资源都是比较充裕的。

  经济之声:李克强说,近几年,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中国没有超发货币,没有搞大规模强刺激。“中国没有超发货币”,这一点包含哪些深意?

  连平:从超发货币这一点来看,我们还不能简单说过去的信贷总量是多少,它和GDP之比达到怎样的高水平。事实上,在中国融资结构以银行业为主,间接性为主的体系下,通常的M2和GDP之比是比较高的。有些发达国家也是如此。这一点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

  超发货币,西方国家应对这次危机采取了QE,而且QE规模越来越大。美国、欧洲、日本都是采取这样的政策,但是在中国没有实现。如果说超发货币,首先是西方国家超发货币,或者在某种程度下说是过度“滥发货币”,像美元长期以来推行的就是这种政策,惠及自己而对全球很多的经济体都是不利的。我们在这方面总体把握比较得当,未来还是要靠改革来推进中国金融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使得这个体系更有效率。

  经济之声:关于人民币,李克强总理说,年底之前将建成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以利于人民币离岸市场更好发展。这一点,与会的经济学家也给予高度关注。对当下的中国经济而言,人民币国际化将会带来哪些利好?

  连平:从人民币在境外的支付系统来看,直到目前为止,全球的离岸市场所进行的支付依靠的系统是一个分散系统。目前正在开发或者已经基本完成“全球人民币支付清算系统”,这是全球联网人民币支付一个高速公路。系统推出之后,未来人民币在全球的高速运转会带来非常好的渠道和平台,有助于人民币未来运行效率、管理水平的提高,对于风险分析和判断都是非常有好处的,是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推进的重大的基础性的设施。

  经济之声:在实现了跨境支付系统之后,人民币国际化的下一步进程应该是什么?

  连平: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是伴随着中国实体经济走出去的需求和不断在国际上扩大运用推进的,未来更要加强跟资本流动金融交易、投资交易相关的使用。未来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过去这个阶段主要是在经常项目下的应用,未来在资本和金融账户下的运用会得到快速发展。

编辑:张乔

关键词:达沃斯;李克强;经济增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纪凡:“双创”将推动中国迈进经济发展新阶段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非常看好双创战略,他表示,“我相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未来的20、30年间将会推动中国迈进更高的发展阶段。”

2015-09-11 13:05:00

朱民、林毅夫等中外专家热议 中国增长7%能否维系世界经济贡献率30%?

面对日益动荡不定的国际市场,各国该重点采取哪些举措,方能重振经济增长,并实现全球经济的再平衡?出席达沃斯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专家求解解决方案。

2015-09-11 12:04:00

夏季达沃斯发出的创新之声 谁会是下一个乔布斯?

创新从未离开世界经济论坛的议题焦点,夏季达沃斯上关于创新的声音也从未如此响亮。从本届论坛上,人们收获了更多关于创新的思考与智慧。

2015-09-11 10: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