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沪深交易所深夜出手:明确融券操作T+1 遏制频繁做空

2015-08-04 09: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陈蕾 实习记者徐巧)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深夜出手 遏制频繁做空!

  沪深交易所深夜修改融券细则 卖出还券“T+0”改为“T+1”

  昨天是A股8月份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指持续下行,跌幅都超过了1%,创业板则出现5.53%的跌幅,收盘跌破2400点,比历史最高点下跌四成多。就在昨天深夜,沪深两大交易所接连抛出遏制频繁做空的新举措。

  遏制做空的新举措主要针对融资融券中的融券,按照规则,融券指的是证券公司将股票借给做空投资者,投资者借证券出售,到期返还相同种类和数量的证券并支付利息。

  针对融券这种做空行为,上证所昨晚修订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第十五条,明确投资者融券卖出后,需从次一交易日起方可偿还相关融券负债。紧接着,深交所也修改了融资融券交易细则第2.13条,修改为投资者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以通过直接还券或买券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

  与原文相比,两个细则都增加了七个字,“自次一交易日起”,也就说融券交易从T+0改为T+1。

  第一创业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由高点打到低点,直接把券现金买回来,把做空融券的这个券源给它还回去,就属于当日T+0交易。如果换成次交易日才允许你买券还券,交易风险波动就比较大。因为如果第二天直接高开,不给你低位筹码的机会的话,那么你原先卖券的盈亏收入就会缩减很多,再加上利息收入等等,成本会提升。通过T+0和T+1的转变,实际上在遏制做空的操作频率。

  市场连续杀跌,融资减弱融券增强,规则修改有必要

  融券的资金规模到底有多少?对市场的影响有多大?目前官方还没有发布明确数据,不过,张翠霞分析,市场近期连续杀跌,融资买入力量减弱的同时,融券做空的力量在增强。

  张翠霞:还没有看到二级市场中融资融券的具体数字,但是市场连续下杀,融券卖空的资金收益率非常丰厚,各家机构针对大户或者二级客户做出券源准备,我觉得融券做空的资金基本都是大资金,运作的频繁度比较高一些,这种动能对目前市场杀伤力比较大。

  上交所继续发力 严查异常交易账户

  稳定A股市场,昨天还有动作。上海证券交易所昨天宣布,对4个存在严重异常交易的证券账户,采取了盘中暂停证券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并对5个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做出了口头警示。

  大家很想知道,异常交易账户如何界定?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它隐含着一些特殊的交易行为,跟普通投资者的交易行为不一样。或者,会有一些内部的信息以后进行的一些交易,可能跟某些规定、合乎常规的做法有联系,跟普通投资相比较,处于一种更加有利的地位。那么,对普通投资来讲,可能就是一种不公平的行为。

  上交所也指出,这些当事人通过盘中拉抬、打压等手法,严重影响了证券交易价格,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第八条的规定。另外,对于3个频繁申报撤单且金额较大的证券账户、以及2个大额申报卖出又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交易量的证券账户,上交所也对他们进行了口头警告。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事情反映了管理层对于一些异常交易、容易引发市场不稳定的这样一种交易进行限制,那么应该说这样一种操作在世界各国也不宜。最近无论是股票交易所还是期货交易所,都对一些异常交易进行了限制。那么我们认为,从本质上来说,这都是为了维护市场的“三公”原则,为了维护市场的稳定。

  沪深两市被限制账号升至38个,中石油、民生银行遭遇对冲

  据统计,上交所和深交所在7月31号同时公告,共限制交易了24个机构和个人的异常账户;在8月1号,他们又分别对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4个证券账户和6个证券帐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再加上昨天被限制的账户,两市共限制了38个异常交易账户。在被限制的账户中,机构账户20个,其中涉及产品多数为量化对冲产品,私募机构成为被限制重点。

  WIIND数据显示,6月15日至7月30日期间,海通证券青岛湛山一路证券营业部买入前三名股票分别是中国石油、民生银行和海油工程,涉及金额达到2.31亿元、1.52亿元和1.14亿元,卖出股票前三名分别是民生银行、中国石油和特变电工,涉及金额为2.74亿元、1.56亿元和1.27亿元。 可见,该营业部的部分资金在上述期间对冲了民生银行与中国石油。

  上交所还表示,将保持对日内短线操纵、跨期连续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一经发现,将根据有关规定,立即采取限制账户交易、盘中暂停证券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赵锡军分析了这几种违规行为,并指出,对这些异常交易采取措施,有助于防止股价异常波动。

  赵锡军:普通投资者交易行为的话,会有一个交易的周期。如果说出现这种买进卖出离得非常近,那有可能就是一种违反规则的行为。而且这个行为有可能使得价格波动出现异常,导致市场的不稳定。

编辑:张乔

关键词:T+0;T+1;遏制做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桂浩明:T+0是市场交易手段 与是否牛市无本质关系

2014-11-11 14:59:00

柳瑾:A股市场已具备推出“T+0”的基础

2014-05-14 15:52:00

T+0预期成行业催化剂 券商创新、风控“两手抓”

2014-04-03 16: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