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十八期:专访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郭朝晖论道第十八期:专访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郭朝晖 > 视频

卖苗通&苗苗贷联手助跑300万苗农

2014-07-31 10:24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31日消息 日前,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苗木板块总裁、苗联网CEO郭朝晖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他从一个“IT男”华丽转身迈入了传统的苗木行业,表示要让300万苗农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家致富。

  可心:那你们在做产品规划的时候是不是不同的产品会有不同的功能或者是面向不同的服务?

  郭朝晖:对,其实我们想的就是,因为首先我们把我们的产品的这个用户先要确定好,然后给这些用户设计他的体验最后再倒推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产品和技术,这个是亚马逊经常灌输给我的,已经到我骨髓里面了。我的第一想法就是我的用户已经确定是300万苗农,那我要知道他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服务,然后他需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经过我自己去苗区,我自己去过很多的地方的苗圃,数量我自己也记不清了。我们董事长也要求我要跟苗农交朋友,如果是不跟苗农交朋友,我对行业的理解还会有问题,所以我也跟大量的苗农直接去进行交谈,其实我归结起来他们非常关注的要解决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两条,第一,卖苗,第二融资。那么背景我刚才也说了,那怎么样来解决这两个问题,我就在手机端开发了这个两款产品,第一个就是叫卖苗通,第二款的这个产品我就叫苗苗贷,第二个名字有点萌。

  第一个卖苗通,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做法呢?比如说东方园林去年大概干了50亿的工程,其中20%是苗木的这个产值,也是我自己要买10个亿的苗,所以我们就把这10个亿的苗木定单放到卖苗通的这个平台上,然后苗农可以通过他的手机的卖苗通这个软件查到我的10个亿的定单在哪儿需要,什么时间要,然后它就给我报,他有多少,然后他想出多少钱卖。

  可心:那我是不是可以理解,因为我们所需要消化掉的这10个亿的定单是遍布到全国各地的?

  郭朝晖:只要我们有工程的地方。

  可心:只要有工程的地方,可能什么地方都有。

  郭朝晖:对。

  可心:所以对于苗农来讲他可以就近选择,这样还可以解决这个运输上来的问题?

  郭朝晖:对,你太聪明了。

  可心:多谢,您继续。

  郭朝晖: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我们还成立了一个外销的一个团队,然后我们再去找跟我们志同道合的一些伙伴,比如说一些房地产公司还有其他的一些中小园林工程公司,然后我们把他们的定单也整合起来,都放到卖苗通的那个平台上去。

  可心:为什么还要房地产公司?

  郭朝晖:因为我刚才讲了我们市场是600亿市场。

  可心:其中有200亿是房地产的。

  郭朝晖:对,那我们也要把它的买苗的需求我也放上去,目前我们对他们都是免费的服务,比如说你是一个房地产商,我免费的帮你去找苗,然后找完苗了以后我还通过系统给你比价,比完价了以后我把这个苗木清单给你,然后你在这个平台上来采购,目前我们也是免费给。

  可心:他的这个采购直接对苗农的吗?

  郭朝晖:我们是采用一个撮合的办法,就是对于我们认为资信比较好的一些客户然后我们就在旁边标注了VIP用户,然后他就可以直接跟这个苗农双方进行谈判。还有一部分比如说有一些这个房地产商,他的苗不是一个两个苗农就可以完全解决,因为他需要的品种数会比较多,因为我们市政公园对于苗木的这个特点就是我要的品种少但是我的单一品种量大,再比如说我在马路边上我要做一个行道树,马路两边我要栽树,那可能我就用的是北栾,然后我用北栾我可能一下用几千棵,但房地产它是做小区,它要不同的树种,每个树种可能用的不多。它这个两个特点不太一样,所以对于这些房地产这样的要求可能一个两个苗农它满足不了。那这个怎么办呢?我们就把客服放在服务流程,这样就是我们替房地产商去撮合这些交易,然后我们把替他去做比较,然后把不同树种不同的苗农整合成一张订单然后再丢给房地产商。

  可心:我觉得你们这个做法相当于B2C,模式很像,是不是还可以解决一个问题,就是您刚才说这个房地产商直接跟这个苗农之间的这种对接,我在想是不是还可以解决苗农选种的问题,就是他原来不知道他要种什么,但是有了这个系统之后,我就发现,原来这个哪个品种可能更好卖一点。

  郭朝晖:我能不能雇佣你啊,你太聪明了。

  可心:是吗?好啊。这个我们私下说。

  郭朝晖:更重要的是,当你把这个定单持续不断的往上放,然后会在后台形成一个大数据,形成了这个数据了以后,就可以指导苗农,来对他未来的几年的这个品种规划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

  所以规划有几个来源,第一,每年这10个亿的采购量你都用到一个什么样的品种,这样就有一个积累,三年五年积累下来,基本上你的品种很丰富了。因为我们是市场的第一嘛,所以我的需求就基本上代表了市政公园这样一个工程它的一个需求。

  然后房地产这边,比如说你通过实际的采购量积累下来,就形成了一个什么样的树种什么样的规格它的销量是最大的。那你形成这样一个数据以后你再推测未来几年然后会有什么样的品种,多大的规格会用。用这些信息就基本上可以作出一个预测模型来,根据这个预测模型再跟你合作的苗农去共享,然后给他一个指导,让他按照你的苗木清单和你的品种规划去进行种植。这样跟着你干的这些苗农或者说你苗联网的这些用户就会大大的减少他的盲目性。就不会说出现砍树烧柴的这样一个很悲惨的结局。苗农干了五年到第六年应该出圃了,忽然发现种错了,然后他又卖不掉,那怎么办?那他小孩的这个上学的费用怎么办,他家庭生活怎么办,只能把树砍了烧柴火。以前也是发生过这种事的,比如说像江浙一带,杜英就出现过这种事,这个确实很惨的。我们在电视台上经常看到类似的新闻,比如说苹果烂地里了,香蕉烂地里了,他实际上都是类似这种。通过我的卖苗通和房地产的合作伙伴来合作,你给他一个很好的品种,规划了以后就可以帮苗农解决这个问题。能不能挣钱我觉得不是最关键的,至少我帮助苗农不要让他去把自己放在一个非常危险的商业环境下。

编辑:孙杰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