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十八期:专访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郭朝晖论道第十八期:专访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郭朝晖 > 视频

“六网合一”铸造苗联网产链延伸

2014-07-31 10:29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31日消息 日前,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苗木板块总裁、苗联网CEO郭朝晖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他从一个“IT男”华丽转身迈入了传统的苗木行业,表示要让300万苗农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家致富。

  可心:因为它确实是能够解决一些很实质性的问题,通过您之前的这个介绍,我突然间发现东方园林这个产业链好长啊,应该说是从上下游都有所涉及,比如说我们会做就像您说的景观工程,那么景观工程所用的这些原材料可能就从这个生态工程获取。

  郭朝晖:产业链延伸。

  可心:对吧,这个苗木工程就从这个延展下来了,那您现在负责的这个苗木工程下面又延展到了很多,直接到达了苗农那个地方,那咱们这个苗联网跟之前您说的这两款app有什么区别呢?它的定位肯定不太一样。

  郭朝晖:它是这样的,我把这个苗联网做成了一个六网合一,六张网分别解决苗木产业里面的六大问题,比如说在苗联网里面它有卖苗通,然后苗苗贷也是苗联网的其中的一个产品。

  可心:也就是说这两款是它的网页版,PC版。

  郭朝晖:实际上就是我一个苗联网出来然后我就有六个功能,比如说卖苗通是苗联网的一个功能,苗苗贷是苗联网的第二个功能,整个苗联网有六个功能相关联。所以我苗联网也有PC版,也有APP版,最近又推了微信版。

  可心:剩下的四个功能是什么?

  郭朝晖:有一个是做设计的,它起到的一个作用就是把设计师和苗农之间联系起来。因为在这个行业里面,你要让你的苗木上工程,你必须要设计师那支笔把你这个苗给画了,他要不画你根本就上不去。这有点像那个大夫给病人开药,买家是病人卖家是药房,那决定病人吃什么药那是大夫,我们行业里面是设计师那根笔,一般的苗农根本就见不到设计师。但是现在设计师也有一个问题,就是他在画图的时候他都不知道供应情况,不知道哪有他想要的苗。

  可心:他只是专注于它的美观,效果等等。

  郭朝晖:对,经常会出现画出来的图然后买不到要采购的苗,你画的就是你想象的,所以我用苗联网把设计师和苗农这个资源连起来以后设计师在画的时候就知道这地有这苗,我就给他画,没我就不画。苗农也非常高兴,因为苗农会通过这个平台向设计师推荐他的苗,所以这一块儿就有一个对接。

  还有就是刚才我提的这个物流的那个功能,然后我让团队开发了一个类似于嘀嘀打车的功能。比如说苗农在找车的时候我给你一个app,我们这个app里有周边的司机,及其他苗联网注册的司机。

  可心:这些司机是不是专门运苗的?

  郭朝晖:不一定,有的是过路车,有的他是别的东西,但是他那个车适合运苗,都是那种长的卡车。然后我们就把他发展起来,给他一个认证苗农一开这个app周边哪些运货的司机都可以找到。如果是绿的就可以叫,如果是红的就不能叫,苗农在叫车的时候他一按是一个绿的,他就跟那些人联系上了。也可以实时的显示哪些是过路的车,哪些是周边的车,这样的话,就形成了一种智能调度。这样就不至于说到路边去拦,你这可以提前3到5天,因为当你知道他运输路线了以后就便宜多了,比如说这个车是个送菜的车,是返程这个过程当中。

  可心:空车返回去怎么,赚了。

  郭朝晖:对,你就赚了,你这样你的价格就下降了非常大,因为我会在那个软件上给你标注他是过路车,他是返程车,这样话,你就安心“打车”。

  可心:干你们这个需要很大的数据量。

  郭朝晖:对,所以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团队在发展这些司机,当然我们现在也是从小开始做起,一点一点发展起来。比如说我们一些重点苗区,我先干,然后我再给他推广开。

  可心:那在这个物流的成本方面,比如说他有没有一个固定的定价?

  郭朝晖:目前还是采用这个议价的方式,当然因为我们只是在撮合这个环节,所以就是我们会提供一个比价功能。因为你周边有这几个司机然后大家都会出这个价,有点像嘀嘀打车,他去抢,反正那个就是谁出的价格低谁就拿。我们能提供比价的工具给苗农,我们不能硬性去规定这个价格是多少。

  可心:还有两个功能是什么?

  郭朝晖:还有一个功能就是新品对接功能。新品对接功能就是在这个行业里面,比如说我发现绿化树种以前有一个问题。在北方树种少,什么白蜡、北栾,你在街上一看,就那么十几种树。这站在我的角度来讲我觉得第一生物多样性不够,另外品种也过于单调。所以我也曾经问过设计师,我说那么多漂亮树你不用,咱们国家是一个植物资源大国,几万种的植物资源,能够用在苗木的那肯定是上千种。就景观苗木这一块,肯定是上千种,而且我们国家的乡土树种非常多,为什么我们搞来搞去就这十种树呢?能不能让我们的景观能够多彩一点,生物多样性能够好一点。那他们说有一个问题,因为他把乡土树种变成景观树种是需要进行驯化。

  可心:就是说培育,重新培育。

  郭朝晖:培育,要进行培育,然后适生适生等等这样一些环节。但这个活是有人干的,比如说植物园,比如说园林科研所,但是现在这个行业里面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这些树种驯化和培育完了以后就变成了几张纸,就是一个报告,把这个报告往上一交就变成了一个科研成果,然后这个科研成果并没有转化,而是拿去评职称了,最后到这儿就为止了。所以我也问过这些研究院,你们为什么不把这么好的树这么漂亮的乡土树种不用到工程上呢?

  其实有一个问题就是科研机构没有资源,没有钱,没有地把这些树种去扩繁让它大量繁殖,送到苗圃里去进行生产。这样我说那好了,那把你的这个科研成果上网,上网以后你去进行拍卖,要不然苗联网可以去进行撮合,然后把需要或者是看中你的这个品种的新品种权交易给需要的苗圃,那这样同时也让设计师了解到。这样我们就打开了一个通道,然后让这个植物园还有包括这个园林科研所他们研究出来的新树种会源源不断的推向市场。

  可心:那推向市场的过程当中他可能会遇到一些风险,就是不一定一种就会成活,那这个风险怎么办?

  郭朝晖:我觉得不是说不能成活,因为科研结束,就要保证一定的成活率,其实最大的一个风险就是在于你的推广风险,就是你推出去市场以后大家认不认、会不会买这是一个事。

  可心:这是一个风险。

  郭朝晖:这是一个风险,但是正好苗联网有一个设计师功能,就要把你的新品种正好对接到设计师那块儿,这样你不就整个把这六个环节打通了。

  可心:这个链条就完整了。

  郭朝晖:就完整了,这个圈就画的挺圆。

  可心:还有一个功能是什么?

  郭朝晖:还有一个功能是苗圃资源联网,刚刚也有提及。综合呢就是卖苗、金融、设计、新品对接、物流、苗圃联网。

  可心:太多了,这个我觉得这个链条好长。

  郭朝晖:有点长。

  可心:那您真了不起,也就两年的时间吧?

  郭朝晖:还没到。

  可心:如此深刻的了解。

编辑:孙杰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